数字化赋能制造迈向智造 2022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分站赛圆满收官

发表时间:2022-07-05

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其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数字经济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的支点,加速制造迈向智造,这也意味着数字制造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为甄选数字制造领域具有引领性和广阔发展前景的科技创新成果,6月30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朝阳区人民政府、亚洲数据集团共同承办的2022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数字制造分站赛成功举办,这标志着本次大赛的五场分站赛圆满收官。

数字化赋能制造迈向智造 2022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分站赛圆满收官

作为本届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最后一场分站赛,本站比赛以“致未来——中国智造”为主题,聚焦集成电路、半导体、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空间地理等数字制造细分领域,通过携手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投行大咖、企业代表,进行项目点评与圆桌对话,为项目、政府、资本之间搭建一站式产业对接服务平台,助推优秀的数字制造项目高效落地,为深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亚洲数据集团华南区总裁池敏、物美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陈强、AC加速器创始人徐勇、中投企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敏红、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祝晓成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分站赛。

8个项目同台路演,角逐总决赛席位

通过前期的项目报名及精挑细选,共有八家参赛团队入围本次分站赛路演名单,以演讲展示+导师问答的形式角逐全国总决赛的席位。

首先登场的是北京数智元宇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项目是智能化术中导航系统,具有器官实时检测、入刀位置推荐、危险区域警示等功能。通过大量临床手术数据,以及专家医师的指导,系统可将专家医师在术中的经验与判断,实时展示在屏幕中,帮助医生完成理想的一次性成功手术,为全世界范围内的患者降低手术失败的风险。

昌辉汽车转向系统(黄山)有限公司分享的项目是汽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昌辉EPS主要服务新能源电动车,助力新能源产业加快电动化发展,既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也有市场刚性需求。公司拥有独具创新的发明专利,目前自营出口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40多家汽车主机厂提供原装配套供货。

佛山汇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分享的"智能注塑工业物联网”项目,是基干汇塑智能IOT模组和注塑机应用行业专用的智能制造管理系统MES系统相结合的注塑工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由汇工公司自主研发的IOT和MES产品硬件加软件均为自主研发能帮助注塑制品生产企业以极低的成本快速实现智能工厂的数字化升级,帮助工厂高效利用注塑设备,合理提升生产管理效能,创造更高的企业价值。现已为国内超过300+中小工厂进行项目实施,拥有35项软著专利,获得12次比赛大奖。

上海百功半导体有限公司带来的项目是团队自主研发的“天枢1号、2号”高效电源控制芯片。公司拥有一支实力强劲的研发团队,工程师大多毕业于海内外知名高校,并在行业内都有相当丰富的经验积累。“天枢1号、2号”高效电源控制芯片已经完成了流片,预计今年可以实现量产。

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分享的是基于自动驾驶的滑板底盘项目,核心技术优势是自动驾驶算法系统,基于人工智能的设计方式,以及金属3D打印制造系统,为向客户软硬件结合一站式的产品解决方案,成功打造了无人小巴、物流车、零售车、安防车等多款产品,服务客户包括华为、百度、阿里、顺丰、丰田等国内外知名大公司。

北京分解者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项目是基于多模态检测的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该系统基于嵌入式平台设计了积木式决策模块,集成了包括光波检测、微波检测和热辐射检测在内的多种检测手段,可以精准识别不同材质废弃物在物理层面上的差异,实现可适用于多种生活垃圾智能化精确分类。

由退役军人创立的北京市中关村软件园灵感火花团队分享的是微型穿墙探测仪项目。这是一款专为解放军特种部队和反恐警察部队设计的单兵通用观测装备,利用微波可穿透非金属屏障的原微波探测墙后物体运动情况,辅助作战分队确定最佳战机以减少人员伤亡。该项目曾成功入选中国国际互联网+创业者支持计划。

北京数字光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是元宇宙数字广场芯片项目。项目核心团队来自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潜心研发18年,2008年完成我国第一颗Micro OLED芯片,2016年完成我国第一颗Micro LED芯片,2020年完成了我国第一颗8K硅基液晶投影芯片,同时它还刷新了投影芯片分辦率的世界纪录。项目曾获2021年创客中国北京赛区企业组总冠军。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昌辉汽车转向系统(黄山)有限公司从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

5位大咖坐而论道,纵论数字制造机遇与挑战

在路演环节结束后,由亚洲数据集团华南区总裁池敏主持圆桌对话环节,各位嘉宾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以及数字制造赛道细分领域的机遇展开思维碰撞,分享行业见解,在思维碰撞中迸发新灵感,在探索交流中共同畅想产业发展未来。

数字化赋能制造迈向智造 2022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分站赛圆满收官

AC加速器创始人徐勇表示,从去年到现在,各行各业尤其是制造业数字化趋势非常明显,在实体经济里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以数字驱动业务已经成为很多制造企业的底层运营逻辑,通过数据的敏捷性快速对企业的经营行为提供决策参考,医疗、智能制造、智能驾驶、元宇宙等领域的企业更需要数据要素的驱动。

数字化赋能制造迈向智造 2022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分站赛圆满收官

中投企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敏红认为,传统制造业要数字化升级,企业有需求也有意愿,但企业在面临一些困难之时要投入成本开展数字化改造会面临压力和挑战,企业决策者需要从长期和短期看待投入与产出。

数字化赋能制造迈向智造 2022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分站赛圆满收官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祝晓成认为,先进制造本身一直是我们投资的重点,数字化是其中的关键之一。但中小企业要落地数字化特别不容易,我们关注有突破性技术同时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项目,比如将自动化技术再升级,融合人工智能等技术,落地到一些新的产业比如生命科技领域;企业数字化改造也要有好的软件,比如我们投资了生产线规划软件项目,也投资了CAD、CAE、CAM、MES、EDA等软件项目。数字化之外,先进的生产制造设备、检测设备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数字化赋能制造迈向智造 2022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分站赛圆满收官

物美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陈强表示,新的数字化技术应用,在我国面临着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才能落地的挑战。物美敢为天下先,愿意应用新的数字化技术,很多技术公司也愿意找到物美,因为物美应用了,代表着这个技术得到了一定的认可。随着80、90后这一批企业家成长起来,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也会更加重视。

数字化赋能制造迈向智造 2022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分站赛圆满收官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用数字化为制造业赋能,有利于促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此次2022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数字制造分站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挖掘了数字制造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而且为优质项目、政府与资本之间搭建了对接、落地的平台,助力项目加速融入数字制造产业链条,为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注入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