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人才产教协同合作论坛成功举办,联想教育关注数据中心产业人才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16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举办。其中,数字经济人才产教协同合作论坛率先开讲。该论坛邀请了10多位专家嘉宾,聚焦数字经济人才产教协同国际合作,开展高端对话交流,旨在服务数智人才培养,共同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正局级)欧阳武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发展加快促进数字产业化,人才是推动产业转型的支撑力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需要大批掌握数字素养与技能的高素质人才。

伴随数字经济的快速崛起,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是成为了助力中国经济实现稳增长以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基建的底座,数据中心产业也随之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从全球来看,2020至今全球数据中心规模大幅增长,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中心白皮书(2022年)》进一步显示,全球数据中心市场2022年总收入将达746亿美元。

数据中心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却是相应技术人才的供需脱节。对此,联想教育(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靖在会上发表《数据中心产业与人才需求》的主题演讲,并表示,“数据中心是这场人才短缺危机的核心区域。数据中心环境的平稳运行,需要复杂的技能组合,例如操作机械和电气设施的技能,而基本的编程与特定系统的应用技能也是必不可少的。”

数据中心权威机构Uptime institute的报告显示,其调查的受访人当中,有一半表示目前很难找到空缺职位,这远远高于2018年的38。而企业端来看,很多求职者并不符合招聘人员的要求,高等院校又难以培养出足够的技术人才。就业与招工难在数据中心行业同时并存,由于供需匹配错位而造成的人才危机在2020年后则进一步加剧。

这一现象也反映了新型数据中心的发展对传统人才提出了挑战,人才需求也发生了相应的升级,掌握复杂性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逐步代替原有的单一技能从业者成为行业所需。联想教育(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靖认为,“数据中心的技术门类广泛,细枝末节纷繁复杂,使得数据中心往往需要网罗多种专业背景的技术人才,但这也给数据中心运营带来了很大压力。数据中心对复合性人才的需求是巨大的,也是在不断变化的,技术的淘汰速度非常之快。”

工信部去年8月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要完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加大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强数据中心设计、运维、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支持行业组织、培训服务机构等开展运维与管理人才培训,保障数据中心人才供给。

联想集团一直是数据中心行业的领头羊,除了算力第一的标签,联想集团还是“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参与者。目前,联想通过与国内数据中心伙伴合作,已经初步完成在宁夏、甘肃、内蒙古等西部地区的绿色数据中心资源布点,同时,联想在京津冀的北京、天津,长三角的上海、江苏,粤港澳大湾区的珠海横琴、深圳等热点地区都进行了业务布局。最新进展来看,联想集团不仅仅助力甘肃紫金云打造甘肃最大商用算力服务中心,还在宁夏中卫与并行科技达成合作。

基于联想集团多年来对于数据中心运维经验,联想教育副总裁陈靖总结了未来数据中心最为抢手的五类技术领域的人才:云架构、云配置管理、IT基础设备管理、信息安全以及数据中心综合管理,同时还要加入节能减排技术领域的元素。陈靖表示,“这五类人才,既有需要扎实的信息技术基础,也需要具有较强是动手能力。这种的复合型人才正是数字转型所需亟需的。”

对于这样的复合型人才,联想集团给出了“紫领”的概念。“紫领”人才指的是既熟悉业务流程又了解相应技术理论,兼具动手操作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的高技能、复合型人才。近日,来自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的严飞表示“‘紫领’将成未来主流职业群体”,更是将“紫领”概念推向热点。

基于紫领人才的培养,联想集团在2021年3月正式启动了专注新IT人才培养的“紫领工程”,项目内部协同了联想教育、供应链等多个部门,外部携手高校、职业院校以及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生态圈”,并向各行各业培养和输送复合型“紫领”人才。

近一年,联想与多家院校进行了产业学院共建合作,并且秉承“产业落地,人才先行”的理念,在广东韶关的大湾区数据中心枢纽,与华韶数据谷及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在华南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园区内建立了数字技能实践基地,用于培养当地高校学生参与生产性实践,打造“共建、共享”综合性产教融合社会服务平台,共同服务于“东数西算”工程。

伴随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联想教育还将秉承“产业落地,人才先行”的理念,与中国通讯学会联动,筹备数据中心产业人才发展报告的编撰工作,继续赋能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