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回顾之硬件篇:大朋VR

发表时间:2018-03-08

本文是2017年VR行业年度回顾硬件部分的第二篇,今天我想说说大朋VR(后简称大朋)。作为一家在2016年主推VR一体机、到了2017年又推出PCVR产品的硬件公司,大朋的战略选择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当我准备进行梳理时,正好发现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也总结了自家的年度大事,所以我们同样还是先从几张长图去感受一下这家公司在2017年付出的努力和获得的收获。

通过回顾上面这些大事,我可以用九个字来形容大朋的2017之旅,那就是“推新品”、“做B端”、“谈合作”。大朋为什么会从VR一体机做到了PCVR?大朋是如何推进B端业务的?大朋与诸多IT和通信行业的企业合作意欲何为?就在12月下旬,大朋首席战略官章立在上海张江VR/AR创新峰会上进行了名为“下一代VR硬件的思考与实践”的演讲,在这里我正好借用章总的部分演讲内容来回答这几个问题,同时也借此机会谈谈我自己的感想。

PCVR和VR一体机:两个市场,两种品类

章立在演讲中表示,2016年他讲得最多的是“移动VR是未来”,2017年他开始为PCVR站台,这样做的核心原因是这两者是两个不同的市场。PCVR在行业早期借助PC的计算能力,能够带来非常好的性能和体验,所以在用户不满足于眼镜盒子的情况下,PCVR成为用户唯一的选择,非常适合那些对性能和体验有极致追求的场景。而VR一体机则是一个全新的品类,到今天为止,全球范围内在售的VR一体机全部来自中国品牌,海外一些品牌(如Oculus)虽然发布了新品但是还没有开售。从大朋的角度来看,VR一体机是一个从零开始的新增市场,而PCVR则是一个存量市场,两者会有不同的发展轨迹。

2017年,大朋的整体战略就在于根据不同的发展轨迹去推动不同的产品,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也就是说,大朋针对两个细分市场都进行了布局,一方面会巩固在VR一体机领域的先发优势,另一方面会通过与一些行业大佬(如戴尔、AMD等)的合作以及产品的价格优势,在其他厂商已经开拓出的PCVR市场寻找属于自己的空间。

根据我看到的现象,我得出的结论是,大朋的战略从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这里可以举个例子:2017年我去过一些线下体验店进行考察,自己也跑了很多行业展会,我发现很多店面和展会使用的都是大朋的PCVR产品E3,其中有一部分是带有完整定位系统的,也有一部分只配备了头显(比如说某些线下设备)。根据大朋官方公布的数据,E3这款产品的销量相当出色,而我个人对于E3的体验也很好,产品重量很轻,画面也很清晰,而且价格在行业里具有一定优势。看得出来,E3凭借自己的优势,在PCVR的存量市场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空间。在这里我也想引用章总在演讲中的一句话:“E3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们不仅可以把头盔和定位完整结合,也可以把头盔和定位完全解耦,这样就可以提供一个足够便宜而且足够轻量的头盔给到客户。”

开拓B端市场:一个好汉三个帮

在产品不错的前提下,2017年大朋一直在非常努力的开拓B端市场,还是用章总的原话:“今年大家看见我的次数少了,主要是因为我们几个合伙人整天都在跑销售”。当我们走过了2017年,回看这个决定无疑是非常重要的,2017年注定是VR以B端市场为重点的一年,如果有团队主要是以C端市场为导向的,那么很有可能活不到现在。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拓B端市场和服务B端客户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大朋与戴尔、AMD这样的老牌IT大厂的合作。通过与这些大厂在核心技术、产品方案乃至客户资源等领域的合作,无论是一体机还是PCVR,大朋的产品都成功变为服务B端客户的整体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熟悉ToB业务的朋友都明白,B端客户需要的从来都不是一款单独的产品,而是一套整体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痛点。从这个角度来看,大朋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有了强力的对手,自然不担心屠不了大龙。

合作布局未来:5G和Cloud VR

如果说前面两点更多的是基于目前的选择,那么下面这点则是基于未来的选择。2017年,我们看到,除了与IT大厂的合作,大朋VR还和华为、中国移动等通信行业的设备提供商和运营商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为什么会有这些合作呢?章立在演讲中也很清晰的说明了原因:VR在未来要实现长足的发展需要借助Cloud VR的力量。

在大朋看来,目前VR产业现状与生态断点主要表现为三点:第一,VR终端价格高,设备的高昂价格影响到了用户普及率,间接影响到了内容制作商的内容开发成本;第二,渲染性能要求高,性能的要求以及对手机供应链的依赖,导致设备价格居高不下;第三,应用内存大,传输要求高,360度视频及游戏缓冲对网络带宽及时延要求均较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Cloud VR也就是云VR技术提供了如下价值:第一,降低终端硬件成本,渲染的工作放在云端可以大幅度降低终端硬件的要求,间接降低终端的价格;第二,拓宽用户渠道,通过运营商网络直接带来大量用户可以刺激内容开发商的热情;第三,商业机会,运营商大面积升级骨干网络的带宽及时延性能,为VR体验扫除障碍,可以带来大量的网络硬件升级需求。

云VR技术可以有效解决目前VR行业发展的困境,反过来说,对于即将到来的5G和超高带宽业务来说,中心云VR与边缘云VR则是它们的最佳填充物。章立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和其他运营商在今天5G还没有到来的时候已经做了大量的基础建设,目前很多基站已经具备了虚拟GPU,这些基站本身具有运算能力,我们称之为边缘计算,基站的边缘计算能力让我们可以把很多原来一体机上没法做的计算放到云上。这样我们的一体机就可以用价格相对低廉的配置来实现更好的效果。未来的云计算不会一直在云端,它会从云到边缘再到端,这样三位一体的计算,每一个部分会解决它自己最擅长的计算能力,进而带来效率的最高化。”看得出来,在大朋与诸多通信行业大佬的合作中,每一方都是赢家,VR需要5G,5G也需要V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