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微软研究院研究:智能音箱可扫描房间 甚至可探查有多少人

发表时间:2019-01-04

微软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对智能音箱上常见的扬声器和麦克风阵列进行了某些深入研究。研究团队发现一组扬声器可用于波束成形,允许它们将声音引导到房间中的特定位置。更为有趣的是,如果扬声器具备超声能力,研究人员可以利用这种波束形成能力扫描房间,并使用回波来创建房间的图像。

微软写道

类似于蝙蝠和海豚的回声定位,我们正在研究如何在超声波带中使用波束成形来构建物体图像。我们可以使用扬声器阵列朝指定方向聚焦声音,而麦克风阵列朝着相同方向来捕捉来自该方向的回声。通过对当前空间的扫描,我们就可以利用该超声传感装置构建物体的图像。而超声波的波长能够检测非常小的物体。这种低功耗的超声探测设备可以生成三种类型的图像:反射,距离和多普勒,在未来可能用于身体位置追踪和手势识别应用等等。

微软并不打算将这项研究用于其他恶意行为,但可以想象利用这项技术能够非常清楚的知道当前房间内共有多少人,甚至还可以分析他们正在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