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刘路喜 倾情创作生命华丽乐章

发表时间:2018-03-14

刘路喜1987年 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1997年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第九届(油画)助教研修班,2007年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写实油画工作室高级访问学者。现任职于湖北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三峡文化研究学会理事,宜昌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现居住和工作于湖北宜昌、北京宋庄两地。

好风景(10)120x160cm

好风景(2)60x80cm布面油画 2012

好风景(4)150x100cm布面油画

好风景(5)80x100cm 布面油画

好风景(7)100x120cm 布面油画

好风景(16)100x80cm 布面油画2012

好风景(1)100x120cm布面油画2014.10

好风景(3)120x100cm布面油画

好风景(6)100x80cm布面油画

好风景(8)100x150cm布面油画

好风景(9)120x160cm布面油画

刘路喜《好风景》——生命崇拜的华彩乐章

《好风景》是我创作的主要系列作品,前后已经有十多年时间。作品最早的胎型始于对水电大坝几何形抽象化探索。比如;三峡大坝是钢筋混凝土建筑,高大宏伟而且非常刚性,凡是见到它的人无不为之赞叹。但从更深层意义去理解,它们都是生命孕育出来的产物,是男人和女人共同创造了这个美好的世界,这是从单纯现实表象理解,上升到更深层文明之源的探索。为此;我专程考察了黄河壶口瀑布,我被咆哮的黄河壶口瀑布震惊和激动。黄河的壶口就是一个硕大的女阴符号,形状相似的惟妙惟肖。卷裹着千万泥沙奔腾而下的黄河水在壶口这个女阴处,产生了惊天动地的碰撞,这是阴柔的大冲撞,更是孕育生命交合的大冲撞,演义了一曲宏大的生命交响曲,我对黄河作为母亲河的精神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将大坝的刚性和母亲河的柔性进行了很好的融合,将对生命意义的理解灌入其中,在对生命极度崇拜的亢奋情绪中进行了宣泄——创造。

世间最美好的风景应该是人这道风景了,生命的存在和生命的有意义,构成了这道绚丽风景的无限美好和感人致深的魔幻魅力。

钢性、柔性,男人、女人,情感、情绪,融会、交合,亢奋、宣泄……,构成了画面的主架构和作品丰富的内容精神。斑斓的色彩来自于我的天赋和修养,澎湃的用笔归于我燃烧的激情和对新生命的渴望。生命是美好的,产生生命的过程更美好,画面的构成和用色体系采用理想的唯美主义理念,以对生命的歌颂和崇拜态度进行了艺术表现,画面色彩追求玉质感和原味油画感。

《好风景》系列作品,是我对生命起源以及生命意义理解的内心独白。作品自始至终洋溢着对生命崇拜与渴望,画面荡漾着宏大的交响史诗般的豪气。处理手法是意象表现主义,给观者留有很大的想象余地和参与空间。《好风景》系列作品是对生命无限崇拜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