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佳仁小徐分享零食店营业小方法

发表时间:2018-03-25

今天也是很荣幸能和大家在这里分享一下营业小方法,在开店的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有客户进店,营业人员做了很多铺垫和介绍,满怀希望等待顾客下单,没想到顾客来了一句“我就随便看看”。大多数营业人员听到这句“随便看看”之后,往往会很失望,于是营业人员脸上的表情和语气难免就有些变化,笑容没有了,表情开始僵硬,话说得也没那么动听了,客气点的也只是说:好的,您再随便看看吧。甚至还有营业人员直接转身离去。

这个场景在我们销售的过程中很常见,但是我们站在顾客的角度上想想,营业人员脸上的表情和语气变化,立马就能感知出来,马上能知道营业员是开始冷落自己了。

从人际交往的特性来说,当面说话多少是要讲余地的,话不能说死,即便是不买,一般也会含糊说出来,比如“我再看看“之类的,若是在店里,当着营业人员的面直接说不买的,往往是这几种情况:

1.的确是不想买。比如零食的情况和价格与顾客的需求不符,不过顾客在说这话时心里往往还是带着点歉疚的。

2.带店开玩笑的意味逗逗营业人员,试探营业人员对待自己的态度是不是完全建立在购买的前提下。

3.这话还有下半句,例如今天不买了,明天再来。性子急的人可能只听到上半句的时候就变脸了。这脸一边,直接把顾客的后半句给憋回去了。

也就是说,即便顾客说不买了,也不是完全不买了,还是有机会的,若是营业人员真当成不买了,直接放弃,那就真的一点机会都没了。那么作为营业人员,应该怎么面对这个“不买了”?

一.心理准备

任何一个顾客会在任何一个节点上说不买了,甚至是抬脚就走,这都是正常的,作为营业人员,首先要有这个心里准备,不至于在顾客突然说出后出现表情和语气失控的情况。

二.自我控制

营业人员的语言、语气、脸上的表情,都要在自己的控制之下,尤其是在顾客的购买意愿出现转折的时候,不能因为自己心里的失落,就直接在表情上显现出来。

三.类型判断

顾客说不买了是存在几种可能的,营业人员在接话时要从正面的类型开始接话,也就是先假定顾客是在开玩笑,或是想要一点优惠。也许,顾客只是刚说出前半句而已,还有后半句还没来得及说。

四.另外一种机会

即便这个顾客今天的确是不买了,但是这不代表明天不会再来,不代表不会给他身边的人介绍生意。所以,从长远考虑,只要是进店的顾客,都是长远的顾客,不要纠结今天买不买的问题,应该开放一些、大气一些,来者是客,主动和顾客说些能让顾客下台阶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