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春节感悟:狗年新春,我在大陆过年

发表时间:2018-02-28

2018狗年迎新春,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回想这两年在大陆过年的一切,都是那样新鲜刺激,但在这个狗年新春,我正式成为一名大陆女婿了,在大陆过年已不是过客体验,而是真实的融入。

送走金鸡喜迎狗年,我在辽宁的农村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春节。大人们在除夕当天忙进忙出准备丰盛的年夜饭,小朋友们在院子里逗公鸡和小狗们,当天丰盛的年夜饭摆满了整个餐桌,每一道菜都充满了浓浓的辽宁味,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吃着东北家乡味,一边看着央视春晚,一边讨论过去一年的种种和喜迎狗年新春的欢愉。

今年的春晚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有许多港台明星的参与,同时也见证了新时代里新春伊始的新希望。除夕夜里春晚合家欢愉的和乐声伴随着村庄里烟花炮竹声响,美丽的烟花绽放出新春的福气之声,家里的小朋友们最开心的就是在这个时刻与大人们一起放烟花鞭炮,望着闪闪发光此起彼落的烟花,听着炮竹声响吧!现今不少城市里有烟花爆竹燃放禁令,对于长期居住在台北和北京的我来说,这一刻也是少见的轻松欢愉。

大年初一一早,鸡鸣一响,全村的公鸡轮番上阵,把我从被窝中吵了起来,早晨的瞌睡虫也瞬间被鸡鸣声响吓跑。狗年的第一日开始,就是不断地串门加串门,拜访许多亲朋好友,东北乡亲的豪爽之情真实让我感激不已,大家的热情真是没话说,两岸一家亲加上亲上亲,我在辽宁的新春狗年真实感受到了。

短短一周的时间里,作为一名辽宁新姑爷,我在大陆过年,我在辽宁过年,想想台湾的新春,两岸的文化习俗、风土民情真是一模一样,中华文化不因地域南北而有太大差异,两岸之间的血脉之情,如同我每天真实感受到的,在短短的海峡间,三百六十五天不断地循环着。因为我们两岸同胞本是一家人,在大陆过年后,我更能深刻感受到其中之意义。

2018狗年新春,我在大陆过年,希望新的一年两岸同胞能够一家亲,当然能像我一样亲上加亲就更好了,携手共圆属于两岸同胞的“中国梦”。(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