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出生:安徽首位女飞行员的成长之路

发表时间:2018-03-07

中新网合肥3月5日电 (杨帅 赵强)今年2月,1994年出生的顾新悦来到东航安徽分公司报到,成为第一个在安徽参与航班生产运行的女性飞行员。据东航安徽分公司介绍,按照东航的整体安排,目前,顾新悦在东航安徽分公司进行飞行训练并参与航班运行。

今年2月,1994年出生的顾新悦来到东航安徽分公司报到,成为第一个在安徽参与航班生产运行的女性飞行员。 徐宁 摄

笔挺的制服、自信英气的面容,沉稳专业,是对这个90后女飞行员的第一印象。顾新悦曾经是南航大金城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大二下学期,她机缘巧合得知东航正在南航大招收飞行员,且没有性别限制。

“既然报名没有性别限制,就说明女孩也可以成为飞行员,为什么不去试试呢!”顾新悦说,选择成为一名飞行员,她的家人起初也是很担心的。“家人会有些顾虑,毕竟女飞行员很少。但当看到我能够坚持下来的时候,他们就非常支持我了。”

报名后,随之而来的是严苛的体检和面试。众所周知,飞行员这个职业对身体条件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体检的淘汰率也非常高。顾新悦参加的那届招聘人数众多且分多个批次进行。她所参加的那批就有200多人。

据介绍,女性飞行员的体检标准与男性基本相同,基本的转椅、散瞳等项目都要进行检查。此外,根据生理情况的不同,还会增加一些项目检查。单体检环节,就淘汰了大部分人。

“体检结束后,男孩淘汰了一大半,女孩只有8个了。”飞行员除了身体素质的要求外,对性格、语言能力等方面也有很高的要求。身体条件过关后,就要进入面试环节,主要看的是仪容仪表、英语水平和心理测试。面试后,包括顾新悦在内只有3个女孩最终顺利通过,与东航签订了合同。

“大三开始,我进入南航大飞行学院,进行了一年的理论基础学习,一切从零开始。”顾新悦说,飞行理论学习让顾新悦对飞行员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学习中,她了解到了飞行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这些对其之后的飞行很有帮助。”

在理论学习期间,顾新悦经历了无数考试和再体检。如果考试和体检不过关,仍然有可能被终止飞行。在这样的精神压力下,顾新悦凭借自身的韧劲,坚持打牢理论基础,通过了所有考核。

进入大四后,在经过英文和理论知识测试后,顾新悦成功面试进入美国航校进行飞行实操训练。在国外的一年里,顾新悦坦言精神压力比在国内大多了。“课本和飞机上的标识都是纯英文,教员有时还带点口音。”每天面对的是英文书本、外国教员,都让顾新悦学习和沟通存在着不小的障碍。顾新悦坚持每天学习英文,多与教员沟通,苦练自己的英文水平,终于通过了语言关。

顾新悦的第一次飞行是在美国,她驾驶的第一种机型是小型训练机。在无数次的飞行起落中,对顾新悦来说,真正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单飞。“当时教员先带我飞了三个起落,他认为OK,就让我单独飞行。我没感觉到紧张,一切都是按照程序操作。而且第一次飞行比我想象中的稳,是在我的控制范围内的。”

通过努力,顾新悦在美国收获了飞行驾驶私人执照、仪表等级执照和商用执照三个飞行员必备的执照,肩上的肩章也从空白变成了三道杠。

回国后,顾新悦按照公司的统一安排,更换了国内飞行商照,并进入空客A320机型初始改装。“我非常喜欢空客飞机,因为它的操作系统都非常先进,飞行员可以分配出更多的精力来观察航路和飞行状态,而且它使用侧杆操作,不需要用太大的力气。”

顾新悦的东航安徽分公司教员(师傅)、东航五星机长、安徽分公司飞行部党委书记姜军三告诉记者,随着航空器越来越先进,原先笨重的操作设备基本都淘汰了,对于女性来说,完全可以有足够的力量安全驾驶大型客机。虽然,女性天生在体力上与男性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但女性的细心、耐心同样是飞行员最重要的素质之一,女性飞行员在整个机组配合中还具有融合的作用。相信未来女性飞行员将会越来越多。

自今年2月初,顾新悦来到安徽,她以飞行学员的身份在东航安徽分公司开始自己的训练之路,同时,她也参与东航在安徽地区的航班运行。

目前,顾新悦已跟过合肥至厦门、合肥至北京等航班。“按照规定,我现阶段还不能实际操作飞机,但可以从事一些通话工作。”因为是首位女飞行员,同事们对顾新悦也格外关心。“虽然以前没来过安徽,但我的同事们大多是安徽人,他们非常热情,对我也非常照顾。我现阶段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在320飞机上积累更多的经验,最后成为一名合格的机长!”顾新悦说。

据姜军三介绍,按照东航飞行训练手册的要求,从飞行学员成长为一名机长,无论男性女性都要需要经过相关航段、经历时间,符合各类资质后,通过几轮评估评审后才有机会进入转升机长训练,平均需要4年的时间。

今年2月,2017年《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可用机长为16120名,可用副驾驶为19857名。其中,女性驾驶员数量达到713人。

从年龄结构上看,2017年运输航空公司驾驶员年龄层中,1989年前后出生的年轻飞行员所占数量比达到了峰值,共3361人,而当前机长的年龄分布峰值则在1983年。以此推断,中国可用机长数量在未来十年内或将迎来“黄金时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