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燃起中国车企“牛”式雄心

发表时间:2021-02-26

  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低开”后,中国汽车市场2021年迎来了难得的“开门红”。业内人士预测,2021年车市将实现恢复性增长,同时,随着市场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腰部以下车企特别是部分自主车企或陷入生存困境。

  车市迎来“开门红”

  就地过年,成为2021年春节的主题。在这一背景下,以往春节里少人问津的4S店迎来了不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在北京,王府井东方广场蔚来中心等待试驾的顾客络绎不绝;在广州,大部分汽车4S店春节期间都选择“不打烊”,全力满足留守本地的消费者看车、试车和买车的需求;在济南,不少市民前往4S店挑选心仪的车辆,希望能够实现“新年开新车”的愿望……

工人在位于长春的一汽解放总装车间装配车辆。记者 张楠 摄

  据了解,春节当月与春节后一个月往往都是车企的销量淡季,但由于就地过年人数增加,许多4S店的销量同比去年有了很大提升。

  事实上,在2019年和2020年,中国车市1月销量均以下滑开局,在经历了两年的“低开”后,2021年1月国内车市迎来“开门红”,主要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前不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产销同比呈现较大增幅。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近2.5倍,连续7个月刷新当月销量历史纪录。

  数据表明,继2020年5月销量增速转正后,乘用车成为持续拉动整体车市增长的主力,2021年1月乘用车的销量为204.5万辆,同比增长26.8。在乘用车主要品类中,轿车和SUV增速最为明显,轿车势头更盛,2021年1月销售97.4万辆,同比增长31.6;SUV销售97.1万辆,同比增长25.2。具体而言,排名前10位的轿车生产企业,合计销量达67.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9.5;排名前10位的SUV生产企业合计销量为63.2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65.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从市场情况来看,汽车市场总体需求保持稳定。其中,乘用车销量增长贡献度保持在合理区间;受货车销量拉动,商用车月度销量连续10个月刷新当月历史纪录;新能源汽车则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的发展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近15年来,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年度市场份额曾经历了两次低谷,分别出现在2014年和2020年,最低值同为38.4。不过,进入2021年后,在车市整体向好情况下,自主品牌的表现尤为出色。

  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2021年1月的销量为86.7万辆,同比增长42.6,远远跑赢大盘;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了4.7个百分点,达到42.4。其中,自主品牌轿车、SU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7.3、54.8,环比、同比均呈增长走势。

  当然,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背后离不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助力。2021年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7.2万辆,同比增长259,实现月销7连涨。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占比最大,2021年1月的销量为14.3万辆,同比增长319.8;插电式混动车则销售了2.9万辆,同比增长104.7。

  全年将恢复增长

  “开门红”无疑意味着一个好彩头,但2021年中国车市能否一直“牛”下去?对此,多家行业机构和专家给出了延续回升的预判,且普遍持乐观态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预测,中国车市2021年或将有4左右的增长,其中,乘用车销量将达2170万辆,同比增长7.5左右;商用车销量或为460万辆,同比下降10左右,新能源汽车销售则可能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原主任赵英认为,“2021年车市增长幅度的具体数据虽不太容易预测,但同比增长5至6应该还是有的”。

  对于未来车市的表现,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的判断更为乐观。乘联会方面提出,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伴随国民经济稳定回升,2021年汽车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加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来看潜力依然巨大,因此判断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而2021年前两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应该会达到70左右,从而奠定今年的高增长基础。不过,乘联会也提醒说,2021年车市消费增长的压力仍不容忽视,预计全年车市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与上述较为乐观的看法不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的观点则要谨慎许多。她认为,“2021年的车市仍然存在很大压力,整体将维持在2500万台左右,与2020年持平,乘用车的处境略好于商用车,可能会实现微幅正增长,增幅在3之内”。

  可以看出,2021年车市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已成为业界共识。基于这一认知,多家车企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年度销量目标。

  中国一汽在2月1日召开的中国一汽暨红旗品牌年会上透露,2021年中国一汽计划销售整车超过400万辆,同比增长7.9以上。其中,销售新能源整车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300以上;红旗销售40万辆,同比增长100;实现营业收入7700亿元,同比增长10.6以上。

  广汽集团表示,2021年将围绕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推动“稳增长、提业绩、严对标、保供应、强自主、谋发展、育品牌”七大行动,全年自主品牌计划推出两款全新车型、一款换代车型及多款改款车型,公司将挑战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的目标。

  东风公司则制定了销量跑赢大市、挑战385万辆的2021年经营目标。

  除上述车企外,吉利集团、长城汽车、江淮汽车等车企也公布了年度目标。业内人士认为,经过疫情的“洗礼”后,各大车企体现出了不同程度的抗击打能力,并大都满怀信心,希望在2021年实现自我突破和进阶。

  并非“普惠式”红利

  车市回暖无疑带来预期向好,但车市恢复增长并不意味着“普惠式”红利的到来。不少市场人士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腰部以下车企特别是部分自主车企或陷入生存困境。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乘用车前15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8.0,其他70多家车企的市场占有率仅有22,其中月均销量不足2000辆的车企数量达到了46家,市场集中度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称,2021年我国汽车市场有望结束连续三年的负增长局面,开始掉头向上,但总体看,企业的分化在所难免。其中,豪华品牌保持良性发展态势,增长尤为迅猛;由性价比驱动的合资品牌销量将逐年下降;自主品牌整体则呈现连续三年下降趋势。

  来自国内汽车交强险的上险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自主品牌不仅销售总量下滑了10.7至612.7万辆,且多数自主车企赖以生存的SUV阵地开始失守,在SUV上险数排名前20名中,自主品牌仅有6款车型入围。

  与此同时,自主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地位也将遭遇极大挑战。

  乘联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目前自主车企在新能源领域依然占据绝对优势,但近三年来市场占有率呈逐年下降趋势。2021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坡的重启和特斯拉大幅降价,将倒逼新能源汽车全面进入市场机制。

  另外,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的签署和《中欧投资协议》谈判如期完成,在汽车领域,中方承诺将放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准入。这样一来,中国企业将与更多的国际巨头同台竞技,而当传统国际汽车巨头完全转向新能源领域时,其巨大的能量不容小觑。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自主车企市场占有率的下降其实是一个去芜存菁的过程,在这场淘汰赛里,我们更应该关注头部车企的发展质量,若标杆车企的市场份额能稳住,自主品牌的未来基本就能稳住。

  事实上,从行业格局看,自主品牌部分头部车企的表现越来越强劲。2021年1月,吉利集团、长安汽车的批发销量已跃升到全国第二和第三的高位,超过了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同时,长城、红旗、蔚来等品牌的销量同比也呈现出高增长态势。

  相关行业人士指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汽车业的产销量和保有量仍将保持持续增长,这意味着“增换购”将逐渐取代“新购”成为汽车市场消费的主要形式。因此,对自主车企而言,市场的竞争将会是全方位的,如何用合适的产品以及服务留住消费者,如何引导现有客户在自己品牌内实现车型升级,将会比以往意义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