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哪些电影咖跨界综艺真人秀?

发表时间:2018-03-25

这两年的电视综艺荧屏上不乏电影圈大咖的身影,一类是电影导演的综艺跨界,另一类则是演员(影帝、影后级)跨界。

作者:邱林

来源:指尖综艺榜

不可置否,今年四季度最炙手可热的一档综艺,自然是浙江卫视的《演员的诞生》,虽说是一档棚内综艺体量,但其单期话题度和影响力,无疑碾压当下大部分户外真人秀节目。

其中,章子怡贡献了不少力量,一边是教科书般炸裂式演技,从《青蛇》、《后宫废妃》再到《胭脂扣》,不一而足。另一边则是“批郑爽”、“演员信念感”、“怼刘烨”、“谈女儿”等等,一众极好的热点话题资源,自然确保了节目具有高而稳的入口流量。

同时,国际章也通过这档节目,顺利地确立或深化了自己“中国好演员”的人设,不少网友对她都纷纷“黑转粉”,使得她圈粉无数。

虽然,这档节目本身也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和争议,但对于章子怡来说,这档好似为她量体裁衣式的节目,已然成了她经典的综艺节目代表,同时也说明电影圈跨界综艺圈,也有成功的例子,要知道,之前已有太多失败的案例了。

接下来,笔者主要分为两类来进行复盘。一类是电影导演的综艺跨界,另一类则是演员(影帝、影后级)跨界。

隔行如隔山,不少电影导演在综艺领域“折戟”

不得不说,这两年的电视综艺荧屏上不乏大牌电影导演的身影,电影导演跨界综艺圈,已成为一种潮流和现象,张艺谋、徐峥、冯小刚、王家卫等,就其结果来看,多少有点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对这些早已功成名就的电影导演来说。

张艺谋之《跨界冰雪王》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张艺谋,由他首次指导的户外明星冰上真人秀《跨界冰雪王》,嘉宾整体阵容也是不算,张静初、林更新、左小青、曹格、孙艺洲、李菲儿等等,但就口碑和收视来看,与导演和明星嘉宾阵容并不成正比。

特别是,首播CSM52的0.4的收视,虽然中间有为数不多的几期节目收视破1,但最后收官的0.396,也是略有点尴尬。(注:收视来源于“卫视小露电”)

收视率确实不能说明所有的问题,那么咱们就从具体节目来说,这档明星冰雪类节目,从主题来说,明星学习滑冰,很难跟普通观众产生更多的关联和互动,因为明星是否学好了滑冰这个技能,跟观众实际生活没多大影响。

从人物性格来说,习惯于电影式讲故事的方式的张艺谋,好像并不熟悉真人秀对人物性格的凸显与塑造,更多的是一种电影的操作痕迹,缺乏对于综艺规律的掌控,节目自然少点火候和味道。

当然,张导的粉丝可能会反问我,他可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怎么会掌控不住一档综艺节目,不难解释,对于晚会的操作,和对真人秀的操作,本身还是存在一些差别,尤其是考究导演做节目的经验和功底,而不单是创意和执行力。

基本上可以说,第一季的节目,张艺谋大导演确实跨界不算成功,据说明年还会有第二季,不知道张导会交上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徐峥之《食在囧途》、《二十四小时》

相较于指导综艺节目,作为开创“囧”系列喜剧电影的徐峥,则直接放弃导演身份,专心地担当综艺节目MC,或许这样成功的概率会高一点。但就目前他的两档综艺代表作《二十四小时》和《食在囧途》,也是一片惨淡,两档节目都纷纷口碑扑街,也没给徐峥有什么加分和助益。

反而是一种损伤,尤其是《食在囧途》这档混搭美食节目,甚至打着徐峥“囧”电影大IP,原本很被看好,但最终呈现出来的节目效果,就有点一言难尽。

虽说是一档美食节目,但其中混杂了多种表现形式,脱口秀,情景喜剧,室内试验,户外任务等等,原本想要包罗万象,但却没了自身节目独有的风格,有点四不像,更像是一档拼盘式的“大杂烩”。其实,节目中不乏徐峥、宋小宝、郭麒麟这样的喜剧人才,但也难力挽狂澜。

看来,下次徐导接如果再接节目,或许应该多用心挑选仔细挑选一下。

王家卫之《时空摆渡人》(未落地)

江苏卫视2017年招商会上,一档电影衍生类真人秀,引发了不小的关注度。即王家卫和梁朝伟的综艺首秀《时空摆渡人》,作为王家卫电影《摆渡人》的衍生综艺,探索电影和综艺一种全新的互动模式,当时公布的嘉宾有鹿晗、陈奕迅、张震、金城武,如此新的概念和嘉宾配备,自然备受瞩目。

最终节目中途流产,一方面可能是《摆渡人》电影口碑不佳,很难带动其衍生的综艺,另一方面,招商时可能只是打了一个概念,但并没有想好具体落地的形式,最终无疾而终。

但细想一下,对导演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冯小刚之《甲方乙方》(未落地)

同样,2017湖南卫视广告招商会上,原本冯小刚担当制作的综艺首秀《甲方乙方》,定档今年四季度,当时也颇引人关注。

这是一档定位于明星情感秀的节目,由喜剧编剧束焕设定节目的喜剧主题,并由现场观众和嘉宾选择剧情走向。至于明星嘉宾,则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组成“开创维情队”,依据剧情走向,开展“情感创口贴”的相关业务,目标是治愈各种情感类创伤。

不难发现,这档节目和冯导早期经典电影《甲方乙方》主题较为契合,一度以为这是电影衍生的综艺版本,所以被给予了一定的厚望,但目前2017年即将结束,仍旧没有这档节目的任何消息,可见也悬了。但如果真的落地,命运如何,也很难准确预测。

跨界综艺圈的影帝和影后们,如果节目选的好,自然锦上添花;如果稍有差池,也难逃被吐槽和掉粉的命运。

影后级

周迅

周迅的综艺首秀《西游奇遇记》,不仅是主嘉宾之一,同时也是节目参投方之一。借助西游这个大IP,邀请到不少明星嘉宾参与,但其实和西游没有太多关联,而且节目本身缺乏质感和新意,最终其首期的收视率只有0.39%,第二季计划也因此夭折。但是,最近在《见字如面2》里,较强的台词功底,让一幅幅信件仿佛有了感情,也颇为圈粉。

舒淇

舒淇担当固定嘉宾的节目是一档偶像养成类节目《燃烧吧少年》,和李宇春分别带队,通过对战PK的形式,最终选择一队正式出道。虽然舒淇拥有丰富的电影实战经验,对于打造一支多元化的少年偶像团体确实具有一定的帮助。由于少了一些综艺节目的经验,整体发挥欠缺一定的亮点。

范冰冰

同样具有流量和热度的范爷,参加的节目《超凡魔术师》,同是四季度周末档主推节目,难免让人会自行比较。讲真,章子怡的《演员的诞生》显然更胜一筹。虽然《超凡魔术师》好像也并没有给范爷多少口碑和热度加持,但相比于她之前的户外竞技类真人秀《挑战者联盟》,那自然是好太多了。

赵薇

作为今年大热的慢综艺,自然不能少了《中餐厅》,这档收视和口碑整体还不错的节目,也为赵薇圈了不少粉丝。

影帝纷纷进军综艺之路

陈道明

参加北京卫视文化传承类节目《传承者》,担当固定嘉宾,认真参与节目创作,甚至在有一期节目中情绪激动,怒批年轻人不尊重民间文化艺术。

张国立

张国立这两年也集中参与了一些综艺节目,从《咱们穿越吧》到《见字如面》,再到《非凡匠心》、《演员的诞生》,显然他对节目的驾驭能力,开始愈发娴熟老练。

黄渤

三精之一的黄渤,通过在《极限挑战》里的精彩表现,圈粉无数。

刘烨

自从在《爸爸去哪儿》开始放飞自我之后,刘烨的综艺感仿佛被完全激发出来,但看的多了,也难免觉得略有点套路和浮夸。

陈坤

作为跑男“翻版”的《二十四小时》,依旧是户外游戏任务真人秀套路,由于节目本身没有太多新意,陈坤虽担当主固定嘉宾之一,也着实没激起多大的浪花。

最后想问一句,大家是如何看待电影圈跨界综艺圈的这行档子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