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 | ATJ均考虑以CDR形式回A股,阿里、京东或最快六月落实

发表时间:2018-04-12

据财新报道,阿里巴巴与京东已确定了保荐机构,最快六月回A股发行CDR。在今日的腾讯财报会议上,马化腾也表示,若条件允许,腾讯将考虑以CDR形式上市。

阿里方面对36氪再次表示,“我们在去美国上市那一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化过。”

京东方面回复36氪称,“我们注意到了媒体关于资本市场政策变化的报道,也在积极关注此事,如果政策允许,京东也非常有意愿回归国内市场实现两地上市。

今年以来,中国监管层态度发生转变,欢迎科技巨头回归A股。在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回答记者问时表示,“‘互联网+’企业总是到海外上市,我们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完善境内上市的制度措施,欢迎他们回归A股,同时要为境内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创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

监管部门正研究以CDR制度(中国存托凭证)引中概股回归A股,CDR是解决两地的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

据财新此前报道,第一批入围CDR的8家业已经出炉,包括BATJ以及网易、微博和携程等。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3月15日表示,CDR将很快推出。此外,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中国监管层也在参考港交所的做法,考虑放宽上市的限制,包括允许同股不同权等等。

除了ATJ以外,其他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也纷纷表态愿意回归,百度、网易、搜狗CEO都表示过只要在政策允许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希望尽早回归国内股市。

不过,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黄河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美证券市场在会计准则、信息披露等方面都存在差异,要想让科技公司回归A股,中国在法律、监管等方面作出一些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