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程」什么是等效焦距?

发表时间:2018-10-19


上节课我们讲完了焦距,有的同学可能拿着手里的18-135套头说:宁老师,您看我这就是超广角变焦镜头吧?其实不然,因为还有一件事你要知道,这件事很讨厌。

这件事就是:等效焦距


「基础教程」什么是等效焦距?

说到等效焦距,就要说想当初。那年,大家都在玩一个叫中文网络寻呼机的东西。那年,大家只知道武藤兰,还不知有苍井空。那年,北京房价才1700一平米。中国在一片发展声中不断前进。但是在海那边,日本相机行业正在努力在数码单反领域中摆脱柯达的束缚。

后来,数码单反这个东西真的被日本人攥在了自己手里。但是,成本两个字仍然是数码相机头上一把刀。在胶片还未衰落的时候,在我们还需要讨论胶片好还是数码好的时代,日系厂商需要迅速将数码单反相机的成本降下来,才有可能抓住未来。于是,一个向成本妥协的东西出来了——APS-C尺寸传感器。

说白了就是那年传感器太贵,尤其是全画幅传感器(就是面积和原来的普通胶卷一张底片一样大的传感器)太贵,于是各个厂商开始将传感器做小,以达到成本平衡的目的。

所以后来很多厂商说我们这个传感器小有什么什么好处,可以满足大家摄影需要等等,其实都是扯淡。一开始就是为了向成本妥协。

因为原来的单反相机一般都是用135胶卷的,所以数码单反本身就该用135胶卷相同面积的传感器,这是正常人的思路。也正是因为如此你看现在传感器成本降下来了,所以全画幅相机越来越多。

好了,言归正传。在数码相机诞生到现在,数码相机从来都是有各种尺寸大小的传感器。我们单说可换镜头的数码相机目前就有:全画幅、APS-C、M4/3、1英寸,等等。

(点击文末的“了解更多”,学习更多摄影基础)

不同的大小传感器就会给我带来一个重要的概念——等效焦距。

我们知道镜头上有一个数字表示焦距,比如50mm啊,或者18-55mm啊,就是这一类的。焦距只有一个数字的是定焦镜头,有俩数字的是变焦镜头。镜头上面写的焦距就是镜头的实际焦距,记住,看我的口型,

实·际·焦·距!

但是因为传感器有大有小,会对这些实际焦距取景范围有截取,造成拍摄的视角与实际焦距原本应该有的视角不相同。大家看下面这张图,一个200mm的镜头取景范围就是最大的那个,全画幅取的也是这个景儿。但是如果遇到不同的传感器,往往会把取景范围截取很小。

「基础教程」什么是等效焦距?

所以我拿一支200mm的镜头拍摄,如果放在全画幅机身上,是上面这张图中标注全画幅的效果,就是整个画面都拍下来了。

「基础教程」什么是等效焦距?

200mm焦距镜头+135全画幅机身拍摄的效果


如果我将这支200mm的镜头装在APS-C尺寸传感器的机身上,因为传感器小了,所以只能截取画面中间的一部分,图中就是标注APS-C的部分。相当于我将远处的景物拉近了。

「基础教程」什么是等效焦距?

200mm焦距镜头+APS-C机身拍摄的效果

仿佛全画幅机身+300mm镜头的效果


如果我们将200mm的镜头放在M4/3机身上,那么传感器更小了,截取的面积也更小。相当于我们拍得更远了。

「基础教程」什么是等效焦距?

200mm焦距镜头+M4/3机身拍摄的效果

仿佛全画幅机身+400mm镜头的效果


那么不用说了,如果装在1英寸传感器的机身上,肯定是拍得更远。

「基础教程」什么是等效焦距?

200mm焦距镜头+1英寸传感器机身拍摄的效果

仿佛全画幅机身+540mm镜头的效果


所以我们发现,因为传感器小了,所以拍得远了,这个就是我们取景范围的一个变化,或者说就是视角的变化。我们知道焦距最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就是决定视角,所以实际焦距的实际意义放在非全画幅传感器上反而不实际了……

于是,我们按照视角大小又重新定义了一下镜头的焦距,这个就是等效焦距。比如上面这张200mm焦距镜头+1英寸传感器机身拍摄的照片,因为拍的非常远了,视角非常小了,所以我们经过计算,等效焦距在540mm。这个540mm就是200mm实际焦距的镜头,放在1英寸传感器机身上时形成的等效焦距。

有的同学问了,宁老师,你怎么算那么快,你是不是天才啊?

你虽然说对了后半句,但是其实你也可以算这么快。因为实际上每个不同尺寸的传感器都有一个系数与之相对应,这个系数乘以实际焦距之后,就是等效焦距了。这个系数就叫镜头转换系数。

所以只要我们记住使用不同传感器机身的镜头转换系数,然后乘以实际焦距,就能知道这个镜头放在你的机身上到底等效焦距是多少了。

全画幅尺寸传感器的镜头转换系数就是1.0,说白了就是实际焦距多少,等效焦距就是多少。

APS-C尺寸传感器的镜头转换系数是1.5(尼康、索尼、宾得、富士),或者1.6(佳能),实际焦距乘以1.5或者1.6就是他们镜头的等效焦距。

M4/3的镜头转换系数是2,所有实际焦距乘以2就是等效焦距。

1英寸传感器的镜头转换系数是2.7,所有实际焦距乘以2.7就是等效焦距。

等等……

所以你再看自己手里那支尼康18-55mm镜头,虽然它的广角端实际焦距是18mm,但是放在你的尼康APS-C机身上,立刻就等效27mm了(乘以1.5)。

27mm的等效焦距视角只能算是广角,不能说是超广角。

所以这就是半幅相机第一个缺点——超广角难得。

简单总结:

1、全画幅相机只能用全画幅镜头。

2、全画幅镜头既可以用在全画幅相机也可以用在半幅相机。

3、可换镜头上面标注的焦距都是实际焦距。不算是什么镜头。

4、只要你是半幅机身,不管什么镜头,就一定要通过镜头转换系数来求得等效焦距。

5、全画幅系数是1,就是不需要。尼康/索尼/宾得/富士半幅是1.5。佳能半幅是1.6.奥林巴斯和松下的M43是2。

对于等效焦距要记住:只要你的机身不是135全画幅的,就有镜头转换系数,就要考虑等效焦距。

还有,上节课讲了焦距与题材,说的都是等效焦距。


点击文末的“了解更多”,学习更多摄影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