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闪充“巨大飞跃”:OPPO技术狂进与能量传递

发表时间:2018-11-08

时间临近2018年尾声,回顾整个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依然是硝烟弥漫的战场。

风水轮流转。OPPO、vivo、华为和小米等国产手机突出重围,而在国产手机品牌的强势冲击下,曾经笑傲江湖的三星已临近谢幕,苹果似乎也快坚持不住了;厮杀之下,各路兵马也拿出杀手锏。尤其是国产四强争霸赛中的OPPO,这一年都在不断地刷新外界对OPPO的认知:

比如,OPPO Find X,反映了未来手机的一个前进方向——“近未来”,堪称手机在全面屏之路上一次勇敢的大跨步。还有R系列新机R17、R17 Pro。更是不断让人惊喜:后置TOF、可变光圈都出现了R17 Pro上,以及——让竞品觊觎并汗颜的SuperVOOC超级闪充技术。

50W的SuperVOOC 快充速度“猛如虎”

作为OPPO今年8月发布,双十一上市销售的新一代神机R17 Pro,各种科技显然更让消费者充满期待。

回顾一下OPPO R17 Pro的设计和参数。设计上,OPPO R17 Pro的设计理念和R17基本一致,正面都是使用一块6.4英寸的水滴屏设计,但背面设计上R17 Pro更加出色,尤其是惊艳的雾光渐变色,令人印象深刻。

配置上,OPPO R17 Pro采用高通次旗舰处理器骁龙710,提供8GB+128GB的存储组合,搭载前置2500万、后置1200万+2000万+TOF3D相机,支持可变光圈、AI场景识别等拍张功能。

而值得关注的是,OPPO R17 Pro一个重要的卖点是,这款手机搭载3700毫安时的电池,支持最高50W的SuperVOOC超级闪充。根据OPPO官方的说法,凭借SuperVOOC闪充技术,OPPO R17 Pro在10分钟便可充满至总电量的40%,是目前充电速度最快和最安全的技术。

众所周知,手机续航是悬挂在智能手机厂商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而针对此痛点,手机厂商们一直以来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要么增加快速充电功能、要么增加电池容量。但毕竟手机内部的空间毕竟有限,电池在续航上也面临着瓶颈,短时间内无法在电池技术上做突破。如此看来,既然不能增加电池容量,那么诸如OPPO超级闪充技术革命性地提高充电速度势必成为王者。

技术先行者,营造了先入为主的印象。OPPO的快充技术被称为VOOC,早在2014年3月份便将该技术,搭载于OPPO Find 7手机上,让3000mAh电池的OPPO Find 7在半小时之内充满75%。加上“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的OPPO R9广告的传播效应,从而让大众接触了首次快速充电这个概念。

从那以后,各大品牌纷纷着手研制自己的快充技术,但不管是高通QC、联发科PE还是华为的SQ快充等技术,但至今依然没有一个超越VOOC闪充的存在。即使放在现在,相比起市面上多数旗舰手机采用的快充,OPPO在推出的VOOC闪充依然还有一定优势,亮屏状态不影响快充、低发热等实现的特性直到现在仍然领先不少同行。

对新一代快充技术的持续研发,更技高一筹的SuperVOOC。在VOOC闪充发布之后的四年多时间里,OPPO也一直没有停止对新一代快充技术的研发。如今这项超级闪充技术成功运用在OPPO R17 Pro上,也是OPPO首次将SuperVOOC闪充技术搭载在R系列手机上。

行业只能模仿OPPO的表层,却没有深入OPPO的技术内核。在OPPO的“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的广告语红透大街小巷之后,事实上各家手机厂商也亮出产品Slogan,比如华为“在一杯咖啡的时间里将电池电量充满”,比如三星“在30分钟时间里充电60%”。其它品牌“充电x分钟,通话x小时”的广告更是屡见不鲜。

但口号可以模仿,OPPO的技术成功却未必可以复制。

以SuperVOOC超级快充为例。SuperVOOC超级闪充让人意识到了快速充电最大的价值在于如何在没有充足的时间来从容充电的情况下快速让手机“回血”。从这个角度上看,快即正义。

除却来自“快”的速度革命外,SuperVOOC超级闪充背后还有人未意识到的安全因素。在SuperVOOC超级闪充中有5芯防护和5重保护,并有专门定制的VCU智能控制芯片来全线路控压控流控温,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为了能让充电速度翻倍的提升,OPPO为此付出的努力是非常大的,不管是电池、电源管理芯片、充电头还是充电线等一系列与充电有关的元器件和配件都需要重新定制和设计。以电池为例,OPPO R17 Pro搭载了2块1850mAh双电芯,根据串联分压的原理,让每块电芯上的电压只有输出电压的一半,保证了安全电流和电压。另外还有10V/5A充电适配器的配合,所以才能让充电功时的额定率达到50W。

如此繁琐+耗费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付出,在逐利至上为原则的手机行业中,并非每个手机厂商都有这样的果敢与魄力。

技术战背后,回归用户体验至上的初心

如今在技术革新的大潮下,智能手机行业正处于核心技术改写市场格局的前夜,市场强弱的划分无可避免,只有顺应技术潮流,快速适应市场变化,才能保持在竞争中的优势。OPPO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

QuestMobile于10月底发布的2018年秋季智能终端市场高端机现状显示,TOP3品牌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增加5.3%,品牌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而OPPO已成为国产第一大品牌。这背后,离不开OPPO多年积累的线下渠道优势、强力的广告营销策略以及不错的产品力。

当然,要想巩固在智能手机行业第一梯队的排位,势必要加强在核心技术上的研发,拥有真正地拥有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形成技术壁垒,从近来的布局战术来看,这已经在OPPO的战略发展中占据愈加重要的位置。

《论语》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OPPO一直按高标准要求自己,即便在排位赛中暂居有利位置,却仍有一种“利剑悬头”的危机感。在很多手机企业追求个别亮点和噱头时,OPPO不断追求创造领先对手一大截的产品及技术。

作为闪充技术的引领者,OPPO跨越技术鸿沟的背后也是对用户痛点的深刻洞察,为了解决问题满足用户需求而不吝投入的技术研发。特别是对于出门在外的用户来说,对电量不足一直是苦不堪言。尤其在手机的性能越来越强大,屏幕也越来越大之时,手机早已从单纯的通讯工具变为了通讯、娱乐为一体的设备,用户将更多的时间花到了手机上,能保持手机及时“回血”、保持在线状态成为很多用户的需求。

而这种用户体验至上的初心,才是OPPO取得销量佳绩的根本。从近几年的市场反馈来看也证实了这一点,每一代R系列产品都能得到大卖,也屡屡创下销售记录。其背后的成功,自然离不开OPPO对产品的精心打磨以及永远坚持用户体验至上的原则。

So,全新充电技术SuperVOOC超级闪充的诞生意义在于,其不仅仅是OPPO一家只是在充电技术上掀起的速度革命,而更多的是一则推动整个手机行业对于细节与差异化的重新审视与重视,而非只是挤牙膏式的创新抑或同质化的从众竞赛。继而,最终享受福祉的还是硬件背后的人——更多的手机用户们。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