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MaaS模式看客运转型,如何高效开展定制客运业务

发表时间:2022-07-15

交通出行领域有个怪象,一谈到道路客运就唱衰。虽然现在高铁、航空越来越便捷,但也止步于大中城市和交通干线,并不能覆盖全国大部分人口,更多普通、偏远地区人口的出行需求还是需要道路客运来满足。

而且这些下沉地区的人们,通过定制客运的模式也能实现出行服务的升级体验。那么该如何高效开展定制客运业务?倍施特给出的解决思路是,结合MaaS(出行即服务)模式,实现客运企业和出行用户的高效连接和服务升级。

接入MaaS平台,高效开展定制客运业务

道路客运行业的未来发展,主管部门早在2016年底就给出了答案。官方指导相关企业,要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作用,鼓励开展灵活、快速、小批量的道路客运定制服务。

对于定制客运的定义,2020年最新版的客规就指出了客运企业要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来发布班线信息、开展售票业务。作为道路客运产业互联网平台,倍施特开发了包括用车SaaS云平台在内的一系列客运行业解决方案,其中用车SaaS平台支持定制客运、网约车、包车、租车等在内的用车多业务开展。

通过第三方的网络技术服务平台进行客运业务开展,其实在国际上已经形成共识。早在2014年欧盟智能交通大会上提出了MaaS概念,后来逐步形成共识翻译为“出行即服务,Mobility as a Service”,“运营服务”变身成为“出行解决方案”,交通出行领域的数字化发展也开始接轨国际互联网。

MaaS模式对出行过程涉及的要素进行整合,形成覆盖完整出行流程的整合产品,通过统一平台向用户提供,实现产品的单次支付和产品使用过程中的一证化通行。出行过程中参与的要素进行归纳呈现为下面这个流程图:

我们今天很多打车约车平台都成为了MaaS平台或者实现了部分能力。那聚焦到我们主要讲的定制客运,我们可以将其简化为下面这个流程:

具有班线客运资质的运输企业,将运力资源中的车辆、驾驶员和线路资质,通过网络商务平台进行对外发布,网络平台通过技术产品化的用户端,展示出行时间、上下车点和可定班次的余票量,出行用户根据自身个性化要求选择出发时间、上下车点进行购票支付,用户完成购票后,线下客运企业按照约定时间进行运输服务履约。

在客运企业、网络技术服务平台(MaaS)、出行用户三者在一次运输服务中的关系为:客运企业和网络商务平台是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平台和出行用户是运输服务缔约关系,真正的运输合同关系是客运企业和出行用户建立,客运企业担任实际承运人责任,网络服务平台作为车票代理人,承担代理人责任,类似于以往汽车客运站担任的角色。

  案例分享:MaaS平台助力定制客运业务开展

定制客运可谓是在出行市场中夹缝生存,在更普遍下沉、高铁难以覆盖的地区,来满足人们对便捷出行的服务需求

定制客运通过网络商务平台进行预约支付,客运企业进行“点到点”的运输服务。具体到服务对象不同,又可以分为城际出行、旅游直通车、校园直通车和企业通勤车等多种模式。

城际出行主要是区别于其他特殊场景,补充跨城出行中高铁之外的运力供给,以地级市内或邻近县域出行为主。倍施特和达运集团合作的达运出行平台,往返达州至万源,达州至渠县、达州至开江的城际快车,单线路月均出票量近万。校园直通车和企业通勤车,则是面向学校师生、园区企业员工定向开通的市内/跨市定制客运线路,实现乘车多点上下车和网络购票的服务。

直达旅游景区的定制客运,由客流集中城市发往热门旅游景区的往返定制线路。以倍施特旗下的团子出行及其联盟品牌定制客运客流数据显示,由齿轮科技提供运输服务的贵阳火车站至安顺黄果树景区、西江千户苗寨以及平塘天眼的定制客运,在2022年5月上座率均实现100。此外,在团子出行平台,由成都发往九寨沟、西昌等热门旅游区的定制客运线路,一直都是占领客流榜的热门线路,就在今年七月初,成都直达小金(四姑娘山景区)的定制客运线路也正式开通。

定制客运业务开展流程,得益于现在网络商务平台技术的成熟,类似倍施特团子出行平台,提供定制线路产品上线、售票支付、发票客诉等一系列成熟的平台化运营模式,具有合规线路资质的客运企业可通过接入倍施特平台,快速开展定制客运业务。

通过网络媒体报道,我们也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的客运企业和客运站业务转型,正在积极朝「定制客运」发展。2022年4月,郑州陇海汽车站正式宣布“转型” ,通过密集开通定制客运班线挽回客流。而在四川成都,作为综合交通枢纽的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从2020年开始引进定制客运,从最初的2条线路增加到现在的22条。

通过倍施特团子出行平台我们也了解到,在四川阿坝州小金往返省会成都、在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县往返兴仁市、在杭州萧山去往东阳横店,通往更下沉地市、乡镇,那些高铁难以覆盖的短途出行和农村地区,定制客运业务模式正在以新的身份发挥着道路客运行业的光和热。

接入团子云,定制客运业务开展步骤:

成熟的MaaS平台,帮助客运企业快速高效开展定制客运业务。倍施特作为道路客运产业服务平台,在产品技术和运营推广上积累了丰富的平台化经验。倍施特旗下的团子云用车SaaS平台,从乘客端、司机端、运营端等多端数据统一,成熟的平台产品和运营模式,能够支持定制客运业务的快速上线和业务开展。

通过接入倍施特团子云用车SaaS平台,客运企业和倍施特达成业务合作。倍施特建议客运企业和倍施特进行联合运营。在定点线路的定制客运业务上线前,双方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合理的线路和业务规划,确定线路上下车点、发班时间和发车频次等,并上报行业主管部门。

上线后,双方要共同推广,分别从线上推广、线下地推进行线路业务引流。线上网络平台通过内容、定向邀约等线上优惠宣传进行营销,线下客运企业可通过人流集中地进行地推、车辆巡游以及驾驶员宣传等,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积累早期线路用户。

运营过程中双方周期性进行清分结算,并共同承担客户回访工作,分别就各自服务环节进行用户回访,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水平,通过优质服务积累长期忠实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