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亮马丝路”国际讲堂在京举办

发表时间:2022-07-05

6月30日,第三期“亮马丝路”国际讲堂活动在二十一世纪饭店举行。此次国际讲堂以“国际公共采购新机遇”为主题,旨在提升青年企业家在国际公共采购领域的实践能力,引领青年企业家助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采购专家余国平以《国际多边银行采购框架与新机遇》为题,从当前形势下国际多边银行采购的发展现状、世行采购框架、最新采购标准、招标采购流程、制裁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表示,世行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每年投资采购业务价值总额达440亿美元,在能源、采矿、基础设施、卫生、保健、教育等领域的采购需求旺盛。他强调,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世行在中国的采购向多元化转型,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世行的项目中来。

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亚洲司项目合作官员陆瑞光则从联合国采购的新机遇的角度,结合近两年联合国采购规模变化,重点介绍了联合国项目事务署的采购现状。他说,在每年超数万亿美元的国际公采中,联合国采购规模已超过220亿美元,2020年中国跃居联合国采购第三位,在国际公采领域份额上升速度较快。他表示,联合国采购有助于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增强品牌附加值、提升企业公信力,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抓住国际公采中绿色可持续采购的发展趋势,积极推动国际公采的健康发展。

与会代表就基建、农业、化工、环保等领域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围绕投标注册资格、中间产品介入路径、第三世界市场的采购份额等进行了探讨。大家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国际公采是加速企业国际化的有效路径,有助于企业熟悉国际规则,增强合规意识,不断提高企业国际核心竞争力。

活动由交流中心副主任陈芃主持。副主任张华及青年企业家代表40人出席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