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点》:创新·技术与人类未来

发表时间:2019-01-29

显而易见,我们这个时代,最快、最新和最有趣的创造,属于那些领风气之先的创业者,即便他们的三年成活率只有7%。纪录片《燃点》带给观众一系列正在路上的创业者,他们的言行、思路和拼搏,面对横无际涯的大时代,他们念兹在兹的现实和未来,超越了胜败,那些梦想的火花,从灵光乍现到迅速落地,也许可以照耀整个夜空,也许只是白日梦的破影,唯有实践才能检验。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假如不去尝试,一定会错过这个时代。

《燃点》记录的,有连续创业者,有天使投资人,也有跨界大拿和无名之辈,无论有多少光环加持,他们在私下里都很清楚,在伟大的时代面前,自己的无力和有力都取决于机缘,这机缘既非宿命论,却是要寻找到与时代共振的频率。太早容易成为喝风的先烈,太晚又是吃土的跟随者,刚刚好领先那么一点点,创新与技术的结合,便是人类未来的希望。

1月11日公映的《燃点》,以当前中国创业者群像为主人公。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手机、短视频或者古文阅读都是希望让生活更美好,硬件制造还是内容提供,令大众的精神生活更加多元,这一代创新者,基本上都是建立在移动互联网基础之上的服务。移动互联网和城市生活的积极化学反应,让十亿中国人可以更为方便和轻松的获取现代技术的便利,这些便利是由一波波创业者前仆后继、百门心思、绞尽脑汁实现的。当前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进化迭代目不暇接,新技术的腾飞已经让我们触摸到“人之为人”的根本问题。随着新技术的实践,我们的普通生活迅速从传统时代的熟人相互服务转变为随时随地与陌生人的接触,彼此分享所见所得。在4G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创业者捕获了机会,《燃点》中的他们很明显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创业者,他们从整体上来说,在改变自我的同时也改变了中国,很明显5G时代中国人拥有的未来更加波澜壮阔。开放的中国,给予青年人平等的机会,无论来自于都市还是乡村,只要有梦想便可以大有作为。

在《燃点》这部纪录片中,有许多知名度很高的创业者,他们在大众传媒的加持下有着相当的拥趸,但是其中那位连续创业、一直在失败路上的安传东,却是最值得观众注意的一位。河南滑县人安传东,人民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着各种不靠谱的创业,《燃点》中纪录了他的“跨界美食家”项目的失败。从他的表达和他面见投资人的过程来看,他对于项目总是难以聚焦,难以把握受众的痛点所在,于是他的创业伴随着难堪与尴尬,甚至需要动用父亲的存款来发工资。这样的创新者,也是创新者的主流代表之一,他们作为小、新、低端的“老板”,维持着最广大的创业基本盘。他们往往没有清晰的方向,基本上也难以成功,他们就是那普通的93%,他们“不够聪明”却又笃信自我,他们值得追随吗?在我看来,他们也许最终也与大成功无缘,然而却都是很好的朋友,与他们一起创业的小伙伴,可以将自己人生的一段时间交给他们,一起去尝试。失败或者是成功,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人生的价值也并非是一定是成功的创业者。

创新者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个人的成功,而是相互激励、彼此激荡、让时代的激流汇聚成为大江大河。第一、二次工业革命,中国人都是迟到者,然而第三、四次工业革命,中国人不再是缺席者,从跟跑到领跑,目前正在发生。中国的创新者,以时不待我的积极心态,勇于尝试,在每一个领域展开探索,不断寻找解决方案。技术跑在前面,失败并不可怕,失败的创业者和项目,从来都为后来者提供了难得的经验和教训。创业者必须从他人和自己的失败中,发现问题的关隘所在,唯有不断的超越,才能取得扎实的收获。

《燃点》里的创业男女,人生态度都是现实主义的,他们明白成功与失败的转化就在转瞬之间,把握当前的机会、告诉未来的自己,唯有尝试了才不后悔。《燃点》的燃,在于将点子转化为不断成为历史的现实,而未来始终在等待着大家的创造。1月11日上映的这部电影,自然也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