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的上市公司说气候会影响业绩,靠天吃饭是借口吗?

发表时间:2019-02-19

农业类和新能源类当属靠天吃饭的行业,不过近十年来,认为「气候变化」会影响自身业绩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了。

▲ 1/10 的上市公司认为气候会影响他们的业绩,图片来自:Quartz

外媒 Quartz 最近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十年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收到的 IPO 注册文件中,约有 5% 的公司会在自己的招股书中提及「气候变化」,如今这个比例已经约为 10%。按照这个趋势,将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规划未来时会考虑「气候」这个因素。

以牛仔裤闻名的服装品牌 Levi’s 在 2 月 13 日提交的招股书中表示,气候变化、极端天气的增加会影响他们产品原材料棉花的种植,这会进一步影响到他们的供应链和制造商的日常运营, 间接影响产品成本,因此最后消费者买到手的商品价格也会有波动。

星巴克的咖啡价格和股价,也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2014 年春夏之际,巴西出现大旱,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咖啡豆将面临减产,进而导致全球咖啡豆的价格上涨。于是当年 6 月,星巴克就宣布上调了其中几款咖啡的价格,以平衡企业的营收和风险。

▲ 图片来自:Beyond Meat

不过也有公司是将「气候变化」这个因素作为一个商业机会的。美国食品公司 Beyond Meat 用植物原料制造具有动物性肉类口感的食物,也就是用植物蛋白做「假肉」,他们在招股书中表示:他们的产品可以帮助解决人类健康、气候变化、资源保护和动物福利相关的问题。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在 2016 年的一次演讲中表示,研究了十几年经济周期,发现经济周期的运行规律与天文学、气候变化关系紧密。他的观点是:

主宰地球的规律是太阳规律,太阳黑子周期的循环就是 55 年到 60 年最长循环,20 年一个海尔循环,20 年当中包含两个 10 年的施瓦贝循环,然后(一个施瓦贝循环)包含两个厄尔尼诺循环,所以厄尔尼诺就是经济中的库存周期。

气候在宏观层面影响经济规律、社会运作,天气则在微观层面影响商业活动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比如下雨的早上总是比晴朗的早上更难打到车,也更可能遭遇网约车平台的加价。炎炎夏日时,冰淇淋的销量也会直线上涨。

有统计数据显示,65% 的流通类商品销售额取决于天气。

气象服务在美国的产值为 1600 亿美元,在欧洲达到 2600 亿美元,这些成熟的气象市场活跃着大量商业气候服务公司,为金融保险、交通运输、畜牧业、种植业、零售业等需要精确气象信息的行业提供服务。

国内的气象服务则是以官方公布为准,我们常用的各类天气预报 app,也是直接调用气象部门所公布的数据。在气象服务商业化上,彩云天气和心知天气是国内相对领先的公司。

按照国内《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的规定,非法发布气象预报、传播虚假气象预报等行为是要受到处罚的。与此同时,气象局早前也宣布将在 2020 年完全放开中国气象信息。

总而言之,阴晴雨雪皆扣经济之弦,天气确实在影响着全球的经济活动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

沈星佑太阳底下全是新鲜事 | 联系邮箱:shenxingyou@ifanr.com 邮箱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