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舍不得扔是一种病,得治!

发表时间:2018-09-21


什么都舍不得扔是一种病,得治!


学会吐故,方能纳新


《断舍离》中说:

断舍离的主角并不是物品,而是自己,而时间轴永远都是现在。选择物品的窍门,不是“能不能用”,而是“我要不要用”,这一点必须铭刻在心。


学会舍弃是对自己的一种投资,扔掉无用的包袱和过往的累赘,生活才能更加轻松、更具价值。

正所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只有懂得舍弃,才能发现美好。

什么都舍不得扔是一种病,得治!


什么都舍不得扔

只会留下一堆垃圾


有段时间,每次下班回到家,我都会觉得特别烦躁,而且浑身提不起劲。

直到我妈过来,才找到原因。

那天晚上到家,发现家里焕然一新,心情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瞬间舒畅。

客厅中央摆了一个大箱子,里面放了一堆我妈整理出来的物件,想着也许我还会要,就等我回来处理。

我看了一眼,都是些用不到的物件:

积了一层灰的旧鞋子、旧的不成样子的衣服、已经破损的杂志;还有一些皱巴巴的购物袋、拆开的快递盒……


这些东西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却弃之可惜,每次都舍不得扔掉,总觉得以后可能还会有用,就一直留着,留到了现在。

没想到,却对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

仔细地想一想,这许多的东西,堆得家里到处都是,可又有多少真正有用的呢?

其实,常穿的衣服、鞋子也就那几样,杂志、购物袋和快递盒也不再会用,只是潜意识在作祟。

正如张小娴所说:“曾经以为,拥有是不容易的;后来才知道,舍弃更难。”

也许,你很清楚这些东西是无用的,但是看着它们没有坏,就是不忍心将其丢弃。

直到你的生活被这些东西占据得喘不过气,才会去真正的断舍离。

我们要舍弃的不仅是生活中的杂物,更要舍弃那些不如意的人和事,轻装前行。

什么都舍不得扔是一种病,得治!


什么都舍不得扔

只会越发贪心


“贪心不足蛇吞象”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穷人救了一条蛇的命,蛇为了报答他的救命之恩,于是提出可以满足他的愿望。

穷人一开始只要求一些简单的衣食,慢慢的贪欲显现,要求做官,可是直到做了宰相,他还不满足,还想做皇帝。

什么都舍不得扔是一种病,得治!


蛇此时终于明白,人的贪心是永无止境的,于是一口就把这个穷人吞掉了。

辉姑娘说过:“你对这个世界不贪婪,世界自然不会对你太吝啬。”

这个穷人就是贪欲太盛,不愿舍弃这轻易得来的荣华富贵,最终命丧黄泉。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舍弃贪欲,其实就是整理内心的过程。

内心明朗了,不再纠结、愤懑,不再索求无度,自然而然就感到满足、舒适,人也变得更加轻松自在。

就像《甄嬛传》中说的那样:人心贪婪,总是进了一步,还想再进一步,若是懂得适可而止,才能存长久之道。

什么都舍不得扔是一种病,得治!


什么都舍不得扔

只会失去更多


在电影《一个购物狂的自白》中,女主角丽贝卡就是一个热衷于买买买以致成瘾的购物狂,家中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衣服、帽子、包包、鞋子……

看似光鲜的生活,其实内里已经出现了裂痕。

结果,丽贝卡不仅身上没有一点存款,还欠了一屁股外债,生活也被搅得一团糟。

佛家有言: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也就是说,想要得到,就必须先学会舍弃。

丽贝卡无法舍弃自己的购买欲,就只能不断地去填补窟窿,直到再也无力承担,被债务人追得仓皇而逃。

虽然影片最后的结局是圆满的,可电影终究是电影,现实生活中,又有谁愿意为你买单呢?

强扭的瓜不甜,如果非要强求,只会徒增烦恼,失去更多。

什么都舍不得扔是一种病,得治!


就像“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这世上本就没有十全十美之事,十全九美已是罕见。

《进击的巨人》中有这样一句话,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什么都无法舍弃的人,什么也改变不了”。

舍弃,并不意味着失去,反而是为了更好的得到。

因此,在该断该舍之时,一定不要犹豫,果断一点。

什么都舍不得扔是一种病,得治!


学会断舍离

生活才更有质量


不管在什么年纪,都要学会扔东西。

没用的东西扔掉的越多,生活中可塑造的可能性也就越多。

扔掉不必要的旧物,扔掉不开心的过往,扔掉内心的执念……

正如书上写的那样:没用的东西,还是早些扔掉好,放在身上,太重了。

什么都舍不得扔是一种病,真的得治!

学会吐故,方能纳新。愿你懂得舍弃,在未来的日子里,收获更多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