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控科技地面观测智能辅助系统 为航空飞行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发表时间:2021-01-22

随着我国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民航地面气象观测已成为保证飞行正常的基本要求,地面气象观测作为航空气象研究及保障飞行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无不在飞行活动中发挥着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传统地面气象观测问题凸显 革新迫在眉睫

在气象工作中,地面气象观测为气象预报、气候研究和气象服务提供基础支撑。以往地面气象观测,一般是由观测员使用传统观测仪器或目力对大气状态完成的,观测员凭借过往积累的经验判断地面气象情况。然而在实际的观测需求中,地面观测不仅涉及环境温度、空气湿度、大气压力、日照强度等基础气象要素,还包括风、云、雨、雪等天气现象。

在航空领域,地面观测要求则更加严苛,而传统气象观测主要通过预报人员进行手工填图和分析后得出预报结论,同时观测员精力有限,无法全天候作业、观测视野有限,存在视野盲区、观测结果受主观影响等系列问题,观测自动化程度不高,观测的数据时效性和结果准确率无法保证,这些都为航空安全埋下诸多隐患。

全天候实景观测 气象数据客观稳定

诚然,气象因素关系到飞行安全和民航经济效益,准确精细的气象监测迫在眉睫。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应用到各行各业,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动能。作为国内人工智能行业道路交通领域佼佼者,眼控科技基于强大的科技创新基因,应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及机器学习技术,研发出地面观测智能辅助系统,为航空地面气象观测提供全新解决方案。

眼控科技地面观测智能辅助系统是针对机场地面气象智能观测产品,通过自建智能化监测设备套组,获取天气实景图像,同时实现精细化气象要素分析,全天候输出稳定、可靠、客观的观测数据,充分提高机场及周边区域精细化天气监测能力。整个过程不需要气象观测员的干预,在大幅节省人力的同时,有效弥补了人工观测频次和视野缺陷。除此之外,该设备还具备在线制作与发布天气预警信息、无人机等非法入侵物监测的可扩展功能,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性价比。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将与航空深度结合,除了航空气象之外,AI还将赋能到交通气象领域的方方面面。未来,眼控科技将继续夯实研发实力,深化创新服务能力,为大交通的良性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