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3小时买杯30元奶茶,开奶茶店到底图个啥?

发表时间:2018-03-25

近日,腾讯的今日话题发表了一篇“排队3小时买杯30元奶茶,这届年轻人图啥?”的文章。文章介绍奶茶店在中国爆发式增长的原因以及奶茶行业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

文章指出2017年在中国消费者餐饮类消费清单中最火的产品,不是咖啡,也不是面包,而是奶茶。在过去的一年之中,有差不多一亿用户曾经购买过奶茶,每个人在奶茶上的平均年消费额还达到了80元,其中又以上海人为最高,达到了134元。数据还显示,在奶茶消费中,平均每笔的交易额大约在20元左右,仅比中式快餐低10%。上海某网红奶茶店在2017年2月开业后的1个月里,创造了“买1杯排7小时”的记录,并有职业黄牛兜售排号或现货的现象。

抛开网红奶茶店。《现代快报》报道说,在南京新街口地铁站地下通道,竟有57家奶茶店。当然南京新街口地铁站规模巨大,有24个出口,可即便如此,平均一个出口也有两家以上的奶茶店。并且,这些奶茶店中65%是一年内新开的。也就是说,一年的时间里,新街口地下就多出了近40家奶茶店。

对年轻一代来说,奶茶不只是用来喝的,如今已经上了年纪的“80后”,在学生时代喝的奶茶大多是冲调出来的,不同颜色的奶茶粉对应不同颜色的口味。在10年前,诸如“大拇指”、“地下铁”这样的奶茶小店遍布学校周边,一杯奶茶的价格往往也就1.5元-3元,揽获了不少学生顾客。

奶茶已经代表了新时代的一种生活,是年轻人生活消费的必需品,也是经济进步的一种体现。

另外文章也提到一个重要的食品安全问题,那就是台湾塑化剂事件,为了大批量的生产满足市场需求,塑化剂出现在了我们喝的奶茶之中。不可否认的是就是在现在,仍然有不少的奶茶商家使用相关的违规违法添加剂。这是奶茶行业发展的严峻考验。

奶茶给人们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肥胖问题,文章开头引入周杰伦喝奶茶的照片,一代歌王肥胖照片实在是让广大粉丝大跌眼镜,奶茶确实会导致肥胖问题,这就需要行业推出新一代低热量奶茶产品。

对于消费者来看奶茶行业依然存在大量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对于我们创业者来说,这是一个投资风口,是一个投资低高收入的好项目。从上面介绍的不管是价格升高,还是塑化剂引起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奶茶导致肥胖的问题,这些都是奶茶行业的高需求量的表现。

开奶茶店,首先要做个良心商家,要想生意长久还是要做好产品,在加盟品牌选择上要多下功夫,那些品牌效应好,产品质量优秀,研发能力强的品牌才是值得信赖的。

奶茶店也改变了以前外卖档口的模式,开始走向咖啡馆模式,从单纯的贩卖饮品到贩卖体验。这样奶茶很好的填补了年轻人的需要:产品好看、好喝,空间体验又对标国际连锁咖啡馆,最重要的是产品均价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