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我从未说过百度“All in AI”,这得怪陆奇

发表时间:2018-02-28

在最后一天的 IF2018 上,我们看到了两位大佬,分别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 & CEO 李彦宏和锤子科技创始人 & CEO 罗永浩,后者说在 2017 年锤子终于实现了“起死回生”,而前者,刚刚成为首位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家,正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之时。

在 IF2018 上,李彦宏和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就《新时代下科技主义者向何处去?》进行了一场对话,从 18 年前刚刚起家的百度开始,直到未来,也就是“该用科技给下一代留下什么?”。在这之中,AI 无疑是一个重点。在过去一年里面,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百度 All in AI」的话语,但在现场,当张鹏问起时,李彦宏如此回道:「我没有说过」。

【视频】百度李彦宏聊“All in AI”:说话倾向于留有余地(来自极客公园)

一时之间,我们能够看到很多关于李彦宏辟谣「百度 All in AI」的新闻。但是,互联网是有痕迹的,这句话的确不是李厂长说的,而是在去年 7 月的「百度 AI 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集团总裁兼 COO 陆奇喊出的口号,并清晰地写在 Keynote 上:

Baidu Create 2017 上,陆奇宣布「All in AI」

而在百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中,也清楚可见「百度将 All in AI」:

所以,@李厂长,这个锅该算谁的?

但无论如何,曾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仓皇应战的百度,如今颇有从容的大厂气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硕果累累,比如利用 AI 来改变和创新百度当前的核心业务 —— 搜索、“手机百度”的个性化信息推送,以及爱奇艺的视频娱乐服务。另外,打造若干新的 AI 赋能的业务,尤其是用于自动驾驶的 Apollo 和用于对话式人机交互的 DuerOS,而让开发者尤为关注的,还有深度学习框架 PaddlePaddle 的开源,并且,就在今天,百度又带来了人工智能写作辅助平台“创作大脑” —— 可以为人类创作者提供纠错、提取信息等各种辅助工作。

无论百度是否「All in AI」,AI 已经渗透了百度。

也许这就是李彦宏所说的“留有余地”,但 AI 已经成为「一个无处不在的、推动所有百度业务往前走的力量」:

我这人说话还是倾向于留有余地,我是非常相信 AI 的,这个大家都有感受。但是没有这样说,还是希望大家不要把一件事情绝对化,像我刚才举的百度搜索的例子,其实今天搜索背后的技术完全是人工智能技术,我不希望大家说出来百度 All in AI 的时候,指的百度所有的资源都去做无人车、度秘了,其实不是的,我们大多数的资源可能还是在百度搜索、百度的信息流(相对比较核心的业务上)。

但是,这些业务的背后,已经完全都是人工智能的技术,我希望大家理解 AI,或者理解 AI 对于百度的作用,更能够理解到它是一个无处不在的、推动所有百度业务往前走的力量,而不仅仅是推动百度产生新业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