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宪春:二季度GDP由负转正,新经济新动能发挥重要作用

发表时间:2020-07-17

近日,在上海财经大学2020“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会上,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许宪春表示,中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无论从生产还是需求的角度,都表现出明显的恢复态势,今年全年可实现正增长,但增幅有限。

据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上半年我国GDP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2个百分点,收窄幅度明显。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

许宪春认为,新经济新动能,在对冲传统经济下行压力、减缓下行的速度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推动了中国产业进一步升级。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5,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3。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人们疫情防控意识的增强,新型的消费模式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由此可能释放巨大的经济增长动能。”许宪春说。

他还认为,在疫情严重程度差别不是很大的情况下,不同地区的经济降幅不一样,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新经济新动能所占的比重不同。“新经济新动能占比高的地区经济降幅小一些,反之则大一些。”

对于实现全年经济增长正增长,许宪春表示这取决于三季度和四季度。

“从各种政策和目前的走势来看,三、四季度经济还会继续呈恢复的态势,特别是三季度恢复态势会比较明显,四季度会趋于稳定。下半年实现正增长,对冲上半年的负增长。”他说。

要实现经济正增长,许宪春认为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充分发挥我国巨大的市场优势,推动消费和投资恢复正增长,恢复出口和进口;二是要充分发挥新经济新动能的作用。

(编辑:曹静 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