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调整新能源增幅减缓 比亚迪还加入CharIN联盟是要迎难而上?

发表时间:2018-08-07

截止今年7月,国家层面光是这一年的7个月就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了多项政策,因此国内新能源市场在今年可谓受到了一个不小的动荡。像是调整补贴政策,续航里程低的新能源车型就削减甚至取消补贴,续航里程高的则加大补贴;像是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像是启动动力蓄电池回收溯源平台,加强对蓄电池的监督看管等等措施。而除了国家层面,不少地方也都对新能源汽车政策作出调整,像是调整补助、限高电价、充电桩规划等等。

表面上看就是鼓励车企对新能源车的投入、鼓励消费者更多选择新能源车、解决电池回收问题。但以更深一层来看,其实更多是对新能源车企分等级,更大程度的过滤“骗补贴”车企,和鼓励有技术的自主车企对新能源技术的投入。简单来说,就是,自主品牌若想继续耕耘新能源市场,只想“骗补贴”而没有真实力是绝对不行的。

比亚迪淡定应对新能源政策调整,新能源销量依然高涨

当然了,补贴政策的调整,对于不少自主品牌都是有着较大的影响,包括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巨头的比亚迪同样如此。但反观比亚迪对于补贴政策调整的反应,并没有任何的不知所措,而是淡定的回应“不涨价,车企自我消化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那么比亚迪何以如此淡定?销量或能看出点“猫腻”。

宋MAX的持续热销以及全新唐的推出,就受关注程度来看,比亚迪燃油车似乎已经逐渐超过新能源汽车,但这并不能证明比亚迪新能源领域就不出色。今年6月份,比亚迪的全球销量再创新高超过1.6万辆,哪怕与全球车企比较,也能名列第二。而在国内的情况比亚迪新能源同样强势,宋PHEV、秦PHEV以及比亚迪E5销量都非常抢眼。诚然,因为政策调整以及不少新规出台,国内新能源市场销量增幅已经逐渐缩减,不少没达到补贴标准的车型已经下滑非常严重,而此时,比亚迪的优势就十分突出和明显了。所以政策调整对于比亚迪来说有多大影响?就目前来看丝毫没有甚至还带来了优势。

加入CharIN联盟,比亚迪电动车得益不少

随着销量的逐渐高涨,新能源新政对于比亚迪的影响可谓微乎其微。而近日,比亚迪又有新动作,似乎更是要在新能源领域深耕下去。

最近有外煤报道,比亚迪已经正式加入了CharIN(充电接口倡议),成为了CharIN会员。Charin联盟其实就是一个创立于2015年的电动车行业开发联盟,而其提出的联合充电系统——CCS充电系统早已被多加欧美车企采用了。而CCS充电系统简单来说,其实就是把新能源车型的充电标准化。比亚迪的这次加盟CharIN,很明显就是支持CCS充电系统,推动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的标准化。但同时,其实对于比亚迪自身,也是有多个好处。

第一个就是对比亚迪海外销售的新能源车有好处。要知道比亚迪不管是新能源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在海外销量都是非常优秀的,包括长途汽车以及公共汽车等等。而CCS充电系统,则能帮助比亚迪哪怕销售到海外不同国家,也仅需一个充电接口就能覆盖所有场景的充电系统。

第二个就是为比亚迪充电技术提升。据CharIN此前表示,CCS充电系统将来能够支持350千瓦的最大充电功率,同时将来也能够支持充电速度更加快的车型,而比亚迪未来若推出更快充、更大功率的新能源车型,也能够更便利的适应各种充电系统。正如比亚迪北美公司总裁Bobby Hill所说,支持CCS将为更高效的交通解决方案铺平道路。

不止CharIN,比亚迪电动与插电混动继续强大

所以能够看到,比亚迪加盟CharIN其实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一方面对于电动汽车系统标准化增添一份力量,另一方面对于比亚迪铺垫的全球销售、将来新车推出也是有着非常大的好处。可见政策的调整不但没有削弱比亚迪的“士气”,甚至还要更为积极提高自身的技术等多个方面。同时要知道,除了本次加盟CharIN,比亚迪早已经通过SAE、IEEE、ISO等组织,来推进插电式的汽车充电标准化。而通过多次的推进全球充电接口标准化,对于比亚迪的插电式混动汽车、电动汽车、商用车、乘用车,都可谓是进一步得以强大。

总结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补贴政策的调整以及多项政策的新出台一方面对于“骗补贴”车企来说是坏消息,但另一方面其实也要求对车企在新能源技术必须有所积累和突破。而比亚迪这次的加盟CharIN,以及上半年节节攀升的销量,足以看到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继续突破的决心,政策调整就是为了追求销量?那就正正命中比亚迪最擅长的区域了。所以为何比亚迪面对这次的新能源新政能够如此淡定?答案已经非常明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