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Pay挑战苹果Apple Pay,有没有机会?

发表时间:2018-11-25

小刀马

众所周知,苹果公司为了推广Apple Pay也是煞费苦心,和银行合作,和运营商合作,不断地推广,就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用户使用自己的移动支付。不过,在中国市场,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的地位一直无法撼动,即使苹果公司和银联合作也难以扭转这种势头。这其实就是差异化以及运营模式的不同带来的一种无法替代性。其间存在着经营手段的不同,也有消费习惯的不同,对于其他的竞争对手而言,其实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如今亚马逊也开始推出了自己的Amazon Pay,希望能够挑战苹果Apple Pay。其实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模式以及运作方式,对于亚马逊来说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如果亚马逊这样操作的话,挑战苹果Apple Pay并不是没有可能。更何况,移动支付市场本身并没有尘埃落定,尤其是在美国市场,人们对于移动支付模式的应用还存在着一定的观望态势,相对而言,信用卡等支付模式更占据主流市场,用户培育还在路上。

据悉,亚马逊正与实体零售商谈判,希望说服后者能接受其数字钱包服务Amazon Pay。最初亚马逊希望与加气站、餐馆和其他一些与亚马逊无直接竞争关系的商家合作。相比之下,将亚马逊视为竞争对手的零售可能不愿与亚马逊合作。亚马逊推广自己的移动支付模式,其实是希望将自家服务与消费者日常生活进一步整合。业界揣测,Amazon Pay有两种方式可选:一是与Apple Pay类似,在结账时轻按手机即可;或者是出示手机上的二维码供扫描即可。这和中国的移动支付模式有相似之处。来自苹果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美国已有500多万个收银点支持Apple Pay。

而调研机构尼尔森(Nilson)的数据显示,去年在美国所有银行卡交易中,数字钱包的比例还不到1%。这也给了亚马逊Amazon Pay一定的机会,既然苹果Apple Pay还没有甩出太多,市场的培育期还有很长,那么亚马逊就有机会参与竞争。尤其是如果有更好的交易模式或者给用户足够的实惠的话,是不是可以直接超越Apple Pay的市场影响力。就如同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一样。这是很有可能快速切换市场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在和苹果的竞争中,这是值得去实践的。

据悉,为了吸引商家接受Apple Pay,亚马逊将提供一些优惠措施,如较低的支付处理费,或为商家提供推广服务。如果亚马逊的力度再大一些,那么快速地攫取到自己的第一批用户,也是非常有可能的。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的模式,其实对于亚马逊也是非常值得借鉴的。而且,Amazon Pay可以存储用户的银行卡信息,允许用户在支付时省去输入账户信息的麻烦,从而方便用户支付。

有消息称,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前12个月内,美国约14%的在线买家在Amazon.com网站以外的其他地方使用过Amazon Pay。随着圣诞购物旺季的即将带来,美国两大实体零售巨头沃尔玛和塔吉特(Target)正在其零售店内推出新的移动支付结账系统,以更好地迎接购物旺季的到来。而亚马逊如果可以“拿下”一家的话,对于其移动支付的发展无疑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对于任何一个市场的用户来说,实惠是催化其消费的一个非常重要参照。这也是为何“双11”能够在全球流行,以及黑色星期五的促销模式能够得到用户的追捧的原因所在,就是因为用户可以享受到一些实惠。如果Amazon Pay能够也让利给用户,那么对于积攒自己的用户基数自然也是大有裨益的。而亚马逊的Prime成功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只要能够给用户带来一定的实惠,用户还是乐意去尝试的。而苹果公司的Apple Pay一直给人一种“一毛不拔”的认知,而且苹果还想合作机构收取一定的“支付”结算费用,一进一出其实就是可以腾挪的空间,当然,还是要看Amazon Pay愿意付出多大的竞争诚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