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社会摇的内容王国:牌牌琦和他的3000万臣民

发表时间:2018-03-25

作者:腾讯传媒

来源:全媒派(ID:quanmeipai)

编辑:Juvae

2018年3月的第一天,牌牌琦在快手平台上的粉丝达到3333万。这个数字放在微博上,比一半流量明星的粉丝数还要多。

快手网红一批批更新换代,牌牌琦的社会摇席卷整个社区,成为新的快手一哥。你还以为快手网红只是平原上的蘑菇,遇上雨水就一丛丛生长,运气最好就能长得最高?

错了, 他们早已建立起等级森严的内容王国,视频开拓疆土,流量吸引臣民。本期全媒派(ID:quanmeipai)带你起底快手社会摇产业链,走进牌牌琦的社会摇王国。

社会摇的内容方法论-视频、语录和直播

社会摇究竟是什么?

早年间在迪厅里流行的舞蹈形式,在网络社区继续风靡。没有特定的动作,只需要跟随强劲的伴奏鼓点,点头、晃肩、甩手、扭腰、踢腿。

在快手的#社会摇#页面,有拜佛摇、开学摇、青蛙摇、电梯摇……各种摇法。在每个十几秒的小视频里,年轻人们摇摆、呐喊,获得不低的点击量。

这些毫无技术含量的视频,为何如此红火?我们采访了两位快手主播,听听他们的社会摇方法论。

视频精髓:整齐和跟风

19岁的麦阳高中毕业后,成为了全职的网络主播。在拉拢了十几位网友和现实生活中的朋友后,他成立了“麦阳团队”。

这个团队在快手上跳了快一年的社会摇,积累了13万的粉丝。在麦阳看来,社会摇视频要想火,首先要“整齐”。

这种整齐,除了舞步的统一、还有服装、发型的一致。号称“社会摇中万人迷”的牌牌琦成了他们的服化道潮流领导者,精瘦精瘦的年轻人们穿着黑色T恤、九分裤、西装外套和豆豆鞋,留着西瓜头,跟随音乐尽情摇摆。

牌牌琦的社会摇视频截图

耸动的标题、“有气势”的封面成了社会摇视频火爆的第一要义。至于什么样的内容最受欢迎,主播们意见不一。麦阳迄今为止播放量最高的视频主题是“男女互相表白”,但因为“怕对小孩子影响不好”,他自己隐藏了这个视频。

18岁的主播龙摆摆则认为,“视频内容‘土’就可以了,越土越好。”专门拍摄社会摇视频教程的他也承认,“社会摇视频最不重要的就是内容。”

龙摆摆在快手上发布教程,一手一脚地告诉观众怎么跳夜店步、怎么摇头才协调。这些动作大多是他自己琢磨出来的,有什么编舞的诀窍吗?“随便乱跳也叫社会摇,跳的好也叫社会摇,都一样的”。

社会摇的另一个特色在于“语录”。“软中华硬玉溪,头发越短越牛逼”、“先穿袜子再穿鞋,先当孙子再当爷”……这些尬舞之前的短句,一般简短押韵、铿锵有力,配合劲爆的伴奏和鼓点,当得起“社会社会”的评价。

如何最简便地生产流行内容?麦阳的秘诀在于“跟风”。“热门上有什么,我就拍什么。”热门上的视频一般都来自于牌牌琦、散打哥等大V,他们的视频和语录被反复翻拍、模仿,再次成为热门内容。这群自带流量的大V,不仅引领了社会摇青年们的审美,也在主宰他们的内容世界。

直播秘诀:互拉人气

直播是快手主播们的重要收入来源,据麦阳和龙摆摆透露,他们每月的直播打赏收入在3万元以上。

一场两个小时的直播,龙摆摆最多需要准备一个小时。定好思路,在直播中跳跳社会摇,说说冷笑话,都不需要提前花太多心思。

“说冷笑话已经成为一种本能,”龙摆摆说,“因为直播太多次了,可以准确地戳到观众的那个点。每天直播都差不多,送礼物的话就感谢一下,该点赞就点一下,让他们开心就行。”

他的直播频率并不算高,一个月10场左右。“天天直播,粉丝老看你也没意思。”麦阳则没有这样的担心,他和团队一起直播,内容一般是综艺上常玩的互动游戏。有时也有朋友来直播间做客,双方互相安利,各自吸引流量。

这种多人直播的套路也是来自于牌牌琦。在牌牌琦的直播间,常常有主播大手笔地刷礼物。而牌牌琦声嘶力竭地呼喊,“牌家军们上!x哥的1000万粉丝今儿我包了!不成功我直播吃粑粑!”在他的身后,他的徒弟们穿着印有统一头像的T恤,等待着在屏幕中露脸。

拥趸管理制度-“军纪严明”的牌家军

龙摆摆教了9个月的社会摇舞步和语录,粉丝数涨到35万。刚开始发视频的时候,他一天能涨2000左右的粉丝,近几个月涨粉趋势越发缓慢,还有什么方法能涨粉?他决定尝试加入“牌家军”,拜牌牌琦为师。

拜师学艺的江湖气

快手上有各种“x家军”,人数最多的一支就是牌家军。这支牌家军都是牌牌琦及其女友小伊伊的拥趸,从头像到昵称,再到签名,都严格遵循着社会摇的“整齐统一”风格。

快手上的牌家军

要进入牌家军,首先要向牌牌琦“拜师”。在快手的#牌牌琦#话题主页,渴望进入牌家军的青年们发布了6万多条社会摇视频,在封面打上醒目的“加入牌家”、“牌家等我”等字样。据他们透露,牌牌琦会在这些视频中挑选出自己的徒弟,拉入牌家军和自己的直播间。

快手#牌牌琦#话题主页

已经获得通关秘钥的牌家军成员们,则自豪地在主页加上“牌家”、“拜师牌牌琦”的标志,更多人将主页封面设为和牌牌琦的合照,以期带来更多的流量。

但这支“牌家军”的最终受益者还是牌牌琦和小伊伊。据此前出走牌家军的徒弟爆料,徒弟的快手账号均由牌牌琦及其女友控制,他们不仅会抽成徒弟的直播打赏收入,一旦闹矛盾,还会收回账号。

网传的牌家军合同

偶像式的粉丝崇拜

大多数知名快手主播都有自己的粉丝群,在牌家军主播的快手页面上,主播们一般会留下自己的QQ粉丝群号,标明只有真爱粉才能进群。

一个30万粉丝的牌家军主播,粉丝群可以达到1200人的规模,群内在线人数可以保持在800人左右。

这些粉丝群有十分严格的管理制度。群内的昵称必须改成统一的格式,通常都是“xx家的媳妇/老婆xx”。粉丝在群内灌水聊天、做任务,分享主播的各种动态,同时涌进直播间给主播点赞,不服从管理、不活跃的粉丝则会被定期清理出群。

两位快手主播的粉丝群成员

而主播本人不定时来群内“炸群”,和粉丝交流。但这些主播始终会与粉丝保持距离,通常他们会禁止粉丝加其好友,原因是“防止上当受骗”。一些粉丝群还会禁止粉丝之间互粉,力求官方粉丝群成为他们唯一的交流地。

群里的粉丝大多是00后,近期正是寒假结束的时间,群内每日讨论的话题除了主播本人,就是“作业写完了吗?”、“学校不让带手机”一类话题。在一个粉丝群内,某个学生发了几道寒假作业数学题,请其他群友帮忙解答。另一些粉丝不开心,怼她“你一说话就让我们帮你做题。”

某社会摇快手男主播的粉丝群成员分布

但这个群体始终对外来者保持着高度的戒备,本文作者进入几个粉丝群,想联系群主和管理员进行采访,一说明来意即被拉黑,毫无例外。在严格的粉丝运营链条上,他们似乎并不愿意把自己暴露给外界。

残酷底层物语?这是他的国

两年前一度引起轰动的文章《残酷底层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中,作者不无怜悯地写道,“就算是最红的搬砖小伟,坐拥100多万多粉丝,但是他在大众视野内的曝光度几乎为零,能掌握的资源能力几乎为零。他的影响力还是在那一百万的乡村粉丝中打转,并不会对主流世界产生一丝波澜。我不知道得知残酷真相的小伟,会是怎样的绝望。”

两年后,当初“最红的搬砖小伟”已经泯然众人,新的快手一哥们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内容王国。在社会摇的世界里,牌牌琦引领时尚、内容和流量。而他的拥护者们聚集周围,服饰统一,声势浩荡,秩序井然,再吸引一群又一群尚年轻的粉丝。

这里不是残酷的底层,这是他的国。

本文由全媒派(ID:quanmeipai)原创发布,授权互联网早读课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早读课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