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派系创始人唐丽君:影视人要像唐僧,历经八十一难依旧坚守初心

发表时间:2018-03-25

中国影视行业近几年发展迅猛,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的荆棘和不小的挑战,每一个影视从业者都应保持初心,坚守信仰,为中国影视行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越来越多优质的影视剧走出国门,向世界输送来自中国独特的文化魅力,传递出属于中国特色的价值观。

演讲:唐丽君(新派系创始人、总裁、影视制片人)

来源:传媒独家

1月25日,传媒内参2018指尖移动影响力高峰论坛暨“指尖综艺榜·指尖剧集榜”发布会在北京盛大落幕。此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初心”,不少业界大咖齐聚一堂分享了关于“初心”的故事,引发了现场所有听众的强烈共鸣。

新派系创始人唐丽君回首了自己入行之初的心路历程,以及关于“初心”的解读,认为中国影视行业飞速发展,让更多的观众看到好作品,让中国的影视剧走出国门,是每一个影视人的初衷和使命。

【附新派系创始人唐丽君演讲全文】

我一直在想,这么多年如痴如醉,殚精竭虑地投入自己喜爱的工作,我们有没有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初衷是什么,我们的初心在哪里?

今年正好是我加入影视行业整整25年,在这25年当中,我经历了中国影视业的巨大改变,自己也在慢慢地成长。我想对我们每一个影视工作者来说,能够让更多的观众看到好的作品,让中国影视剧能够走出国门,就是我们的梦想和初衷。而我始终坚信,如果我们能坚持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世界一定会因为我们而做出改变。

国产剧走出国门

路漫漫其修远兮

我进入电视行业最初在东方电视台,当初的工作之一是做节目的外销,要负责把东方电视台每年的电视节目销往海外,而在1997年能够销到海外更多的是中国的纪录片。

我记得有一次到海外参加一个展会,我找到了discovery频道的同行,向他们推荐了我们的纪录片——《东北虎的野化训练》,他们看了5分钟样片以后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然后要25分钟的全片,当时我高兴了好几天,因为如果他购买的话,那价格一定不会低于5000美元。回到台里,我就寄出了25分钟的全片。几天以后,对方发邮件给予了肯定回复,但只能出几百美元作为素材购买,原因是它的叙事方式不能被国外观众接受,另外影像质量还没有达到他们购买的要求。当时我就感受到中国的影视作品要走出国门,路漫漫其修远兮。

版权意识逐步觉醒

视听网站迅速崛起

转眼到了2005年的年底,我被调往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负责工作,当时我踌躇满志,想通过这样的平台引进来再走出去。那一年我来到了迪拜电影节,我向迪拜的电影同行发出邀约,让他们送电影作品到电影节来,一阵寒喧之后,我提出了自己的诉求,他们却婉拒了,原因是中国有盗版。他说我们一部片子都没有做过首映,如果放到电影节被盗版了,那损失是非常大的。尽管我再三承诺我们的电影节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儿,中国政府跟观众的反盗版意识也在增强,并有一些实际的举措,但他们还是不那么相信。

于是一回国,我找到了冯小刚导演,我请他给电影节拍一部反盗版的宣传片,我们发起了大师携手大众反盗版宣传片的剧本征集活动,然后冯小刚导演带着李冰冰、黄晓明两位演员分文不取为我们制作了这样一部优秀的反盗版宣传片——《十月怀胎》,这部宣传片后来在国际上13个A类电影节做了放映,表达了我们中国电影人及观众反盗版的决心和实际举措。

后来我跟我的同事们又推出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独立的电影市场,其中有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合拍片项目洽谈,以及电影交易市场这三大板块。中国电影项目创投推出了《钢的琴》《Hello!树先生》这样优秀的电影,这些作品在多伦多、东京等国际电影节上也获得了荣誉。2012年底,我虽然离开了电影节,但我的同事把创投做得更好了,他们把《白日焰火》送往了柏林电影节,并且获得了大奖。

转眼十年过去了,视听网站在迅速崛起,中国的影视作品质量迅速提高,观众的版权意识也增强了,腾讯、爱奇艺、优酷的会员已经达到了几千万级的能量,一直在进步。

优质网剧进入欧美市场

创作好作品,影视人需坚守信仰

在去年,像《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一些优秀的网剧进入欧美主流视听网站,这在以前根本是不可想象的,因为类型剧,尤其是悬疑推理剧一直不是中国的强项,这样的优秀作品能够走出国门,正是因为我们这些同行的初心,以及坚守才有今天这样的硕果。

所以新派系在去年下半年做了一个调整,我们下半年没有拍戏,不断地在比照优秀的一些剧集,以及国际标准。在题材上也做了一些突破,目前有两部剧其中一部还是现代的时尚剧,已经跟美国的一家主流媒体在洽谈,他们在剧本阶段就根据欧美观众的要求,对我们的剧本提出了一些建议。同时,新派系牵头修复一部中国老电影,受到了国际电影节的邀约,让我们去展映。

这时候突然想到,唐僧当初能够经历八十一难,走过十万八千里靠的是什么,可能有他对佛教的这种信仰,有舍我其谁这样一种精神,但是更多的在遇到困难时还是想到了自己的一份初衷。社会在进步,但竞争也空前的惨烈,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跨出一小步,那世界可能就会因为我们而改变。

【小结】

中国影视行业近几年发展迅猛,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的荆棘和不小的挑战,每一个影视从业者都应保持初心,坚守信仰,为中国影视行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越来越多优质的影视剧走出国门,向世界输送来自中国独特的文化魅力,传递出属于中国特色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