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画室2019权威发布:监狱式管理的大画室真的好吗?

发表时间:2019-01-11

云图片

云图片

画室不是工厂,美术培训也不是监狱思想改造,大画室的教学模式、封闭式管理模式是磨灭人性的行为!

云图片


云图片


“上下、上下、上下”......


上面视频内容在2018年火了一把,视频中,你看到的场景不是工厂赶工,也不是监狱做活动,而是某画室在集训,是的,是美术高考集训,不知道各位家长和学生看到这个视频后有什么感想呢?是感到悲哀,还是觉得很搞笑呢?

这就是上规模的画室日常教学,这就是大家向往的大画室规范化管理,像工厂流水线生产一样,老师们喊着口号,学生们面无表情,如同一台一台的机器,机械的挥动手臂,在纸上画出僵硬的线条,这样画出来的画是没有灵魂的!

云图片

云图片

艺术来源于生活

云图片


哲人说艺术来源于生活,需要我们对生活进行体验、感悟,所以,我们要有充分的时间与空间在学习和学习之外,做必要的社会实践,而反观现在所有的大画室,不管是北京、杭州还是成都本地的大画室,都是封闭式管理,从这点来说,就有悖于我们熟知的基本艺术常识,这是典型的闭门造车,在这种环境下培训出来的学生是学美术吗?我觉得更像是培养傀儡,没有自己的意识、想法,更没有审美能力,封闭式管理模式会磨灭学生在艺术上的天分,扼杀学生创造力,这种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统一思想”,在这里的统一思想应该是如下图所示。


云图片


(丰子恺漫画作品)


//
家长希望孩子变成这样吗?
//

我想应该不会有家长愿意自己孩子变成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但是现行的大画室就是在用这种方式让学生变成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这种磨灭人性的集训就不该出现。

我们再来分析一下,成都最牛逼的高中哪个是封闭式管理了?四中、七中、九中都是开放式管理,在中学这个年龄阶段,正是学生思维最活跃的时候,是最有创造力的时期,所以限制自由、禁锢思维对学生的发展来说,相当不利!


//
同时,美术高考的学生大概是怎么分布的呢?

//


按百分比来分配,10%左右的学生是优质生源,专业基础较好,文化也很不错,这部分学生是最容易考上美院等专业艺术院校的。

第二部分生源占比30%,是为了上更好的大学而学习美术,相对来说,生源素质没有第一类学员高,但是也非常不错。

第三部分生源是占比最大的,这部分学生因为没有退路了,被迫学美术,想以美术作为捷径考大学。


云图片


针对这三种不同的学生,画室有不一样的待遇,最好的那部分学生其实不管在哪里学习都能考出好成绩,因为基本素质高,学习习惯好,学习态度端正,所以这10%的学生能考出好成绩和画室没多大关系,都是因为自身优秀。

第二类学生是最纠结的团体,很多学生高二都还是零基础,想走艺体高考考更好的学校,这部分学生可能会对比很多画室,同时,对于画室来说,这部分学生属于中坚力量,是画室要争取的类型,不管大画室还是小画室,都希望得到这部分生源,这部分生源也能得到画室的照顾。

第三类学生可能是最被动的,在选择画室上很容易受到规模、成绩的影响,其实那些眼花缭乱的校考成绩与这部分学生关系不大,说的难听点,这部分学生就是大画室的摇钱树,这部分学生也是我们最开始视频里看到的学生,在大画室属于垫底,当做机器来培养的学生,所以这部分学生如果甘心当炮灰,可以选择那些几百上千人的画室,安安心心的被“统一思想”。


云图片


以杭州某画室为例,家长和学生看到的数据往往是经过加工的,大家没有想过数据背后的现实有多残酷?“某一学堂”是上千人的规模,他公布的成绩也只能说账面数据挺好看的,前一百名占了5个,可是,和一两千人的体量比起来,是否占比太小?前一千名也仅占27个名额,剩下的学员呢?都当了大画室的炮灰。

如果要再深究这数据,27个名额里又有多少复读生?前一百名的那5个名额中,又有几个是应届毕业生?

包括成都的成都某考,前几年拿杨树说事,一个复读了三年的学生有什么可比性?只要不是猪,都能学出来!


云图片


这些大画室鼓励学生复读也是毫无底线,拿学生最好的青春去换画室的宣传噱头!



云图片


(大画室现状)


第三类学生如果想学的更好,那我们推荐去一些精品画室,因为精品画室管理更加人性化,也更精细,能针对每个学员的情况进行相对应的辅导,这是几千人的大画室做不到的,就算大画室想做也没这个精力,所以推荐第三类学生选择相对规模不是很大的精品画室。

下面链接是2019届学生实名发的帖子,关于成都艺考等大画室的问题

成都有哪些好的画室? - hhhh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134658/answer/56256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