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北大的学生要一份课表,普通人能去开放包容的北大蹭课吗?

发表时间:2019-03-20

北大是中国最令人向往的高级学府之一,比起隔壁的清华来说,北大的大学精神貌似更充足一些。加上北大的学科更全面,所以对各行各业想要更高发展的有识之士来说,去北大旁听蹭课,貌似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如果我想办法找一份北大的课表,我能按照课表,像正常的学生一样去北大旁听蹭课吗?

如果你选的是其他的一些大学,那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因为很多大学和很多教授,处于课堂纪律等一些原因,连自己学校其他专业的学生旁听都不允许,更别说校外人士进来旁听了。不过北大毕竟是北大,是中国开放包容之大学精神的源头,所以想要去北大旁听还是可以的,北大并不禁止甚至还支持这种行为。北大的所有课程和讲座,也都是对外开放的,所以很多知名的课程与讲座,每次都是爆满,很多人都只能站着听讲。

北大蹭课有什么问题?

想去蹭课先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找一份专业的课程表,想去听什么课,就得找到什么专业的课程表。没有课程表或者时间表,连上课的时间都不知道,怎么去上课呢?至于取得课程表的方式,就比较复杂了,网上是没有的,只能自己去想办法。或者是关注北大教务处的网站,说不定会有一些公开课和讲座的公开时间表,也可以参考。

然后第二个问题要注意,那就是别去蹭小班的课程,像那种一个班五十人以下的课程,就不要去蹭了。这种小班课程,上起来比较麻烦,教室也实在是太小了,去了也没有地方可以坐,反而会打扰上课纪律,可能被教授“请”出去。能蹭的主要以大班上课为主,这种课也更有意思,上课的环境也轻松。

课程表有了,怎么进去?

去过北大的都知道,北大的门禁特别严格,想进北大的校园是非常难的。但是北大又确实长期存在很多蹭课的,所以门禁这个问题已经被前辈们解决了,但是还是需要自己想办法,能够长期进入北大的校园里。

其实去北大蹭课,最难的不是上面的这些技术性的问题,这些只要你是下定决心,为了自己未来的发展,决心去蹭一门课的话,都是不难解决的,最多花点时间和精力罢了。去北大蹭课最大的问题,在于你去北大蹭课是为了什么?是不是想要真正发展下去?北大的课程,跟普通人预想的差距很大。

课程不是“百家讲坛”

首先要明确一点,课程不是百家讲坛,这一点是尤为要注意的。很多人觉得大学的课程,都是跟百家讲坛差不多,或者跟复旦的某网红老师,流出来的视频片段差不多。老师们都是妙语连珠,课程也是十分的有意思。可是哪怕是很水的大学,名字看起来再有意思的课程,它也是为全日制的大学生开设的,为的是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科研素质。只是这个目标就会明白,绝大多数课程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无聊的,甚至是晦涩难懂的。

大学已经接触到了人类真正高深的知识,大学学习的知识,已经超越了普通人的认知范畴。老师讲故事能讲的很好,可是讲到真正高深的理论的时候,故事讲得再好的老师,也会不可避免的变得晦涩、枯燥起来,而往往这些才是真正的精华所在。所以抱着听百家讲坛的心理,去听北大课程的人,一定会失望的。

而北大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录取的学生素质之高、学习能力之强,可以说是冠绝全国。所以北大的课程难度非常高,即便是大班制的公开课,知识的难度也不会很低。所以去听课之前,要做好心理准备,做好接受一堂艰难晦涩的课程的准备。

想要真正学到一点东西,还有就是要坚持。所有的大学课程,都是以学期为单位的,在这个学期里开学的课程,是连续不断的。所以想要真正学到东西,就要按期上课,和这门课的全日制本科生一样,按时上课、按时写作业,你甚至可以把自己的作业,交给这门课的教授,请他指导一番,教授们一般都不会拒绝。如果教授们足够通情达理,你更是可以申请参加考试,来检验自己学习的成果如何。

北大课程的难度,可能也是一种考验吧。筛选出真正想要改变命运,想要改变未来的学生,刷下去只想听段子,只想把我在北大听过课作为谈资的人。北大有很多保安,通过在北大蹭课、蹭图书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考上了北大的研究生。从此一飞冲天,不说将来有多大的成就,但是他们自己的命运,必然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北大允许外人来蹭课,就是为了这些人,这些想要改变自己命运的普通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