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对獐子岛启动全面调查,曾被曝自盗成风保安喝茅台

发表时间:2018-03-13

文|AI财经社 实习生 张漫莉

编辑| 祝同

3月2日,针对证监会是否对獐子岛进行调查一事,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回应称,证监会已启动对獐子岛的监管执法程序,对线索进行稽查,大连证监局对獐子岛依法进行立案。2月以来,獐子岛因扇贝绝收一事已遭深交所三度问询,而外界对其坚持的“天灾”原因则质疑不断。

证监会对獐子岛启动全面调查,曾被曝自盗成风保安喝茅台

证监会表示目前已展开对獐子岛的全面调查

据媒体报道,2月27日早晨,30余人进入獐子岛集团位于大连市中山区港兴路6号大连万达中心写字楼27层的办公区,而员工则未接到任何通知。媒体猜测这一调查组为证监会调查组。

3月2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问题进行了回应:

1月30日獐子岛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时称,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全年亏损,随后其再发公告,表明此次亏损将达5.3亿到7.2亿。獐子岛业绩的突然变脸,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一时间“扇贝跑了”、“扇贝饿死了”等声音不绝于耳。

证监会表示其对这一事件快速反应,立即启动监管执法程序,对有关违法线索进行核查。

2月10日,獐子岛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月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大连证监局依法对獐子岛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正式立案。证监会表示,近日稽查部门统筹系统执法力量,会同当地派出机构对相关违规线索已经展开全面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有关进展会及时披露。

证监会对獐子岛启动全面调查,曾被曝自盗成风保安喝茅台

高莉表示,上市公司的合法经营、规范运作是证券市场有效运行的基础。违规披露严重背离了市场诚信的行为。证监会始终坚持对各类违法行为零容忍。下一步,证监会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对獐子岛进行严肃处理。

截至3月2日,獐子岛股票报收每股4.48元,每股涨0.01元,涨幅0.22%。相比2月27日,獐子岛发布年度业绩快报当日股价4.59元,每股跌0.11元。

獐子岛一月三遭问询,岛上居民曝獐子岛内部员工偷盗成风

2月以来,獐子岛因扇贝绝收一事已遭深交所三度问询,屡次回应坚持“天灾”原因。

央视财经2月23日的报道称,在獐子岛上的采访中,每一位员工和岛民都不约而同地反映了公司的管理问题,其中最让他们不能容忍的是,集团多年以来内部员工偷盗成风。2012年,獐子岛就曾出现2600万元扇贝遭内部人员盗窃的事件。公司员工表示,这样的偷窃和丢失在集团内部经常发生,公司领导睁一眼闭一只眼。此外,还有岛上居民透露,獐子岛内部贪腐成风,即便有人举报,最后不了了之,内部问责不透明,“甚至看门的老头都喝茅台”。

证监会对獐子岛启动全面调查,曾被曝自盗成风保安喝茅台

2月23日,针对央视报道揭底所反映的獐子岛诸多问题,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再次向獐子岛发送关注函,并要求獐子岛在2月26日前进行披露。

2月26日的回复公告中,獐子岛接连否认央视财经曝光问题。表示不存在“有很多扇贝苗在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的情形;不存在“2016年和2015年,一直过度采捕,导致扇贝断代”的情形;不存在“于2017年11月份就发现存货异常情况并要求员工不得向外泄漏”的情况。称“监守自盗,公司资产严重流失”是极个别员工利欲熏心,惟利是图。并表示本次虾夷扇贝死亡原因确为自然灾害,而且已形成业内共识。这一坚决否定态度于年度业绩快报中同样有所体现。

2月27日,獐子岛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称,2017年亏损6.7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7959万元,实现营业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5.18%。在公告中,獐子岛方面将2017年度产生大额亏损的因素基本完全归于底播虾夷扇贝存货遭受灾害而大量死亡这一“天灾”事件,只字未提央视财经曝光的几大“人祸”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