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缙云,信溪先行

发表时间:2019-07-26

(通讯员 孙梓洵 李婉婷 郭金玲)继前几年的“双百双进”暨“春泥计划”暑期实践活动,2019年七月,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于双溪口乡中心小学建立党建教育基地、天健计划实践育人基地。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队员们在每年的爱心传递活动中,充当引路人的身份,通过各色各样的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多年来的友好交流,见证了两校之间的共同进步,彰显了两校间的亲密协作关系。为加强中国计量大学和双溪口中心小学未来深远的合作,实现助力文化拓展,促文化建设这一共同目标。今年,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缘溪渔”实践队指导老师韩丞彦老师与双溪口中心小学负责人潘老师完成授牌仪式。

今年的实践主题是“孝为德先,信溪先行”,据此,队员们安排了一系列相关课程——普及孝道知识的主题班队课、写“孝”字的书法课、“给长辈写一封信”的国学课等;此外,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弘扬爱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队员们开展了名为“我与国旗合个影”的主题活动,低年级孩子们在老师悉心指导下亲手绘画国旗,细致地将五角星的每个角度调整至准确;高年级孩子们用灵巧双手描绘国旗形状并剪切规整,粘贴精细。怀揣着一腔爱国热血和对国旗的崇高敬意,队员们用相机记录下这庄严神圣的一刻。

在上一年的活动基础上,今年的活动对象和活动范围都有所改进。

今年的社会实践是新颖的校园圈内与圈外的“有机”结合体。校园圈外倾向于了解当地人民对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政策的知情度和了解度。乡村正在没落,其中一个集中表现是人口流失,包括了人才、劳动力的流失。空心村在不断扩大,例如,某村拥有300的人口却只有20的常住人口。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的比例甚至低于30%。而文化的流失也是乡村没落的显著表现之一。浓郁的乡土文化是一个村的灵魂,然而村里年轻一代大量外出,导致乡土文化的传承出现了断裂带。基于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刻不容缓。此外,校园圈内主要服务对象则是孩子们,值得关注的当然是教育发展问题,教育对人的影响是深远且持久的。根据乡长所述,“乡村振兴战略”需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大维度建立政策保障,而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人才回流则是当务之急。为此,今年的缘溪渔实践队将重点置于建设校园文化上。

值得一提的是,缘溪渔实践队于今年提出的“建立三困生库”计划与乡政府已持续推进多年的“雨露计划”助学补助活动有异曲同工之妙——为了响应“科教兴国”“文化强国”战略,各个阶层、各个社会团体都为提高教育质量,为能缓解孩子们的学费压力做出努力。去年,缘溪渔团队的重点帮扶对象是小林同学,而她也将是团队持续跟进了解并提供物质、精神帮助的孩子。与此同时,今年中量大缘溪渔实践队扩大了帮扶对象目标人群范围,加大了帮扶力度。队员们通过家访调查、与孩子们谈心、阅读孩子们誊写的日记等的方式,根据了解到的家庭人员收入情况,家庭人员健康状况,孩子性格表现情况,经组内讨论的方式,将每个孩子的情况进行比较,最终确立了三困生(即生理困难、心理困难、生活困难)库的名单。对生活困难生进行帮扶,正确的形式十分关键,团队计划以赠送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的形式,维护孩子们脆弱的自尊心;对生理困难生的帮助,主要是以资金形式,以小林同学的亲弟弟为例,他患有双肾结石及重度脑瘫,身体发育严重迟缓,对此,团队提供资金帮助并对他进行长期更进,希望能缓解他们家的经济压力并得到来自外界的温暖关怀;而心理困难生,通过团队仔细了解,发现这部分孩子往往在性格上有缺陷,而内向,不擅长与人交流是集中表现。队员期待利用集体的力量来感染来自单亲家庭或留守的孩子,让他们深切感受到来自社会、来自学校的好意,使他们渐渐打开心扉融入到集体中。相信通过队员们的努力,“三困”孩子的状况能得到改善。此份名单,不再是毫无温度的一张白纸,而是饱含团队及社会希冀的意义非凡的载体。希望缘溪渔团队通过一年又一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助力孩子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此外,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秉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理念,为从实处巩固中量大和缙云县双溪口中心小学进一步协作交流,在韩老师的指导下,缘溪渔实践队计划于校阅览室内建立“计量角”。中国计量大学是一所集计量、标准、质量和检验检疫于一体的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学校依托行业、立足浙江、服务全国、面向国际,秉承“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弘扬“严格严谨、求实求新”的校风。通过设立计量角,安置具有代表性的日晷、沙漏、铜尺、秤砣、天平等计量仪器,使其成为校文化建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学院希望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使好奇心和想象力能够得以激发,若能早期地在孩子们的潜意识内建立做事情的标准,营造更加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蒸蒸日上的学习风气,对于学生们来说无疑是一件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计量角”是中量大传统文化的推波器,也为双溪口小学形成更加严谨校风和优良学风起着“锦上添花”的积极而长远的作用,其具有一定的价值和意义。

授牌和计量角的建设,是校园文化传播交流的表现,是两校长期友好关系的体现,是注入社会文化建设的一股正能量,是“乡村振兴”政策和“五位一体”政策落实的见证,这从微观角度彰显出宏观乡村城镇正在蓬勃发展,紧跟着伟大祖国的发展脚步,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