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走好“五步棋”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发表时间:2021-04-09

新沂市针对流动党员联系难、组织难、参与难的实际,扎实走好“拉网助学、线上教学、贴心帮学、暖心送学、筑巢引学”五步棋,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建立“网上支部”拉网助学。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建立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确定一名正式党员为“红色联络员”,及时了解流动党员动态,加强教育管理。通过“枢纽型”“服务型”网上支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用好“网络平台”线上教学。结合大多数流动党员都是“忙中偷闲”的“手机族”“人机不离”这一特点,新沂市依托“新沂融媒”、“新沂发布”等APP公众号,策划推出“理论新说”、“红色印记”等系列栏目,为流动党员提供“菜单式”教育服务,不断优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供给侧”。

实行“结对联姻”贴心帮学。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党员先锋岗”作用,采取1名优秀党员联系10名党员,每名党员再挂钩10名群众这种“1X10X10”的“联姻”方式,结对帮学。通过电话交流、“短信课堂”、微信“语音”互动等口口相传,对“帮学”对象进行辅导,指导督促其深入党史学习教育。

赠寄“红色包裹”暖心送学。通过查阅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对单身外出或三三两两外出务工的“口袋党员”,摸清务工地点后,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党组织共寄出“红色包裹”3000余份,有效敦促了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铺好“归乡之路”筑巢引学。流动党员不仅要聚拢在党旗下,更要在流动中为党旗增光。新沂市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引凤还巢”等实践工程,引导流动党员关心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争做“推介家乡宣传员”“招商引资联络员”和“就业信息发布员”。截至目前,全市基层党组织共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00余件,吸引返乡创业人员1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