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雪佛兰全功能车系都开了一遍,才体验出了SUV鼻祖的功力

发表时间:2018-04-11

麻辣车事原创稿件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土豪请忽略)

试驾活动分为很多种,自由试驾、场地试驾等等,不过个人觉得冰雪试驾才是最值得去体验的,因为它不仅对驾驶技巧有一定的要求,还能让你更直观体验湿滑道路的驾驶体验。

东北是各大厂商举办冰雪试驾的热门地区,我们这次来到的五大连池市位于哈尔滨黑龙江省黑河市,小兴安岭和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冬季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40℃以下。在我看来,这大概就是那种滴水成冰的极寒之地,类似《权利与游戏》里的北境。

不过幸运的是我们去的这几天还算比较“暖和”,白天气温在零下25摄氏度左右,即便如此这样的温度也已经是极寒了。这里的五池湖畔被冻成了一整块巨大的天然试车场,在这样的冰雪路上,你还会开车么?雪佛兰的全功能车系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给出了答案。

说起越野车不少人都会首先想到Jeep,实际上如果真的论起来的话,雪佛兰才应该是当代SUV车型的鼻祖。早在八十多年前雪佛兰就推出了第一辆SUV车型Suburba,如果你是个美剧爱好者的话,那你一定能在各种年代背景的剧中发现雪佛兰SUV的身影。

01

>>> 探界者<<<

虽然探界者是雪佛兰车系里比较年轻的SUV,不过它已经在北美市场创造了200多万辆的销量神话。所以在这片林海雪原上,我试驾的第一款车型就选择了探界者。

接近零下30摄氏度的气温,冰雪混合的路面,得益于四驱系统和雪地胎的帮助,探界者的起步动作并没有任何困难,松开刹车轻轻松松就跑了起来,一副从容不迫的样子。

由于这一路已经被跑了几遍了,所以路上的积雪并不算厚,有的地方雪下面的冰都漏了出来,这个时候探界者的智能四驱系统就发挥出了它的本事。一路上有不少沟坎,在这样的情况下四个车轮很难保证有着足够的抓地力,当遇到车轮打滑时系统能在0.2s内作出相应,给有附着力的车轮传递出最多的扭矩,应对这种恶劣路况。

02

>>> 库罗德<<<

如果说探界者的表现是中规中矩的话,那接下来的库罗德就是踏实肯干的代表了。皮卡由于政策原因在中国市场并不是很吃得开,不过也正是这样才导致了皮卡车型有不少忠实的拥趸着。

我开着库罗德走的这段路应该就是此次试驾中最艰难的一段了,倒不是因为什么,主要是前夜刚好下了雪,虽然有车辙但是你没发判断下面到底有多深。不过库罗德的硬件水平已经决定了它就是为这样的环境而生的,更高的离地间隙,更大的接近角和离去角,还有更强劲的动力都能确保它通行无阻。

在一个深坑形成的交叉轴处,我特意尝试了一下让两个轮子悬空,能感觉到车身有了一定幅度的侧倾,我把稳方向稍微加深了点油门,车子很轻松就爬了出来,完全没有拖泥带水的感觉,前双叉臂后整体桥钢板弹簧的底盘结构再加上分时四驱系统让他在冰天雪地的复杂路面上得心应手。

03

>>> 创酷<<<

而创酷虽然是雪佛兰家族里最小的SUV,不过说实话在雪地里它是最好玩的一个。在雪佛兰logo形状的金领结赛道里,关闭了所有电子稳定系统的创酷明显要比探界者难开,没有了电子系统的帮助就需要驾驶者不断调整来让车辆保持稳定状态,这个过程就很好玩了。

在赛道内可以通过方向和油门的控制让车辆实现侧滑,在车辆滑动起来后只要保持方向并配合油门就能完成持续长距离的滑动,毕竟在摩擦力如此低的路面上完成这样的动作难度会大大降低。相反,在驾驶探界者做同样的动作时,由于电子稳定系统的不断介入就很难实现,所以创酷的驾驶乐趣反而要高不少。

如果创酷那样的开法叫做甩尾的话,那接下来的体验项目就是真正的漂移了。漂移,就是利用车辆后轮失去抓地力滑动而做出的动作,实际上这是车辆失控的一种体现,不过凭借着恰当的操作可以迅速修正车辆方向并恢复抓地力。

在冰雪面上,即使是我们的车换上了雪地胎抓地力也小得可怜。这种情况下,一点点的方向变化甚至是油门变化都会让轮胎瞬间打滑。在这样的环境里驾驶科迈罗这样一辆车,简直没有比这还好玩的试驾了。

后驱车天生就适合用来漂移,不过在这样的环境下对技术的要求也会更高。事实上,让车辆进入侧滑状态很容易,只需要一脚刹车或者一把方向,难的是你很难判断出车头下一秒会朝着哪个方向前进,你需要做的就是准确判断并迅速反打方向,等待它指向你想要的方向时候踩下油门,就能划出一道不甚完美的弧线了。

实际上,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极寒情况下驾车,对于雪佛兰全功能车系而言并不是什么难事,不管是创酷,还是探界者,又或者是美国味十足的库罗德,尽管它们各有特色,不过在这样的环境下它们表现的都一样硬朗,一样让人感到安心。毕竟雪佛兰也是现代SUV的鼻祖,骨子里的强悍不是容易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