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的离任计划宣布之后,欧洲的极右翼“嗨起来了”

发表时间:2018-10-31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欧洲极右翼欢呼默克尔下台!”德国《明镜》周刊30日称,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她将不再续任基民盟主席,并在2021年总理任期届满卸任后,欧洲极右翼政党纷纷高呼“胜利”,而许多欧洲顶尖政客则对欧洲一体化前景感到担忧。

欧洲极右翼政党认为,默克尔的离任计划,说明他们对欧洲难民政策的批评是正确的。德国黑森州的选举结果说明 “欧盟的执政党遭受划时代的打击”。意大利极右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甚至在选举结果出炉后向默克尔致以美好的问候”。多年来一直高喊“默克尔必须下台”口号的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则把默克尔宣布离任归功于本党。但德国电视一台讽刺说,德国选择党靠炒作难民危机上位,未来他们很难找到像默克尔这样的“敌人”。

德国《明镜》周刊认为,默克尔的离任很可能会对布鲁塞尔产生深远影响:她的标志性决定将让欧洲因难民政策更加分裂,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的欧元区改革也将因此缺少重要支持,而英国脱欧等问题则可能出现新的混乱局面。作为“法德轴心”的另一位领导人,马克龙对极右翼政党势力的增大非常担忧。他认为,这一现象不仅出现在德国,甚至遍及整个欧洲。不少欧洲分析人士和外交官也警告说, 默克尔是欧洲最有权力的领导人之一,她的离任决定对欧洲来说是个重大打击,甚至有可能造成欧洲(决断层)的瘫痪。不过也有欧洲政客认为,默克尔要到2021年才会离任,现在她依然对欧盟有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柏林政治圈也在陷入混乱”。据德国《图片报》30日报道,德国社民党党内要求退出执政联盟的声音不断高涨。但该党高层仍希望执政联盟能稳定执政,不要分裂。据了解,在默克尔宣布离任计划后,谁能成为她的继任者备受关注。除有“小默克尔”之称的现任基民盟秘书长克兰普-卡伦鲍尔外,现任卫生部长施潘和前议会党团负责人默茨也都是热门候选人。不过,许多观察人士看好老牌政治家朔伊布勒。这位现任联邦议院议长曾多年担任联邦政府财政部长和内政部长。他若当选,将确保政策连续性,有利于政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