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美丽乡村 筑梦有我 ”大型新闻公益行动再度起航

发表时间:2020-09-23

9月22日上午,由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中共北京市委农工委、首都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的“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正式拉开大幕。今年的首场活动是北京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暨房山区秋收节系列活动。

活动通过文艺表演庆丰收、美食美景享丰收、消费促销助丰收、直播带货晒丰收、新闻调查讲丰收、专家学者论丰收等展现形式,全方位聚焦宣传北京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京郊农民和首都市民共同筑梦小康、筑梦丰收、筑梦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北京广播电视台的多位主持人,化身“丰收观察员”,走进田间地头,通过调查走访,讲述了丰收时节的“科技故事”、“销售故事”、“脱低故事”等,现场分享京郊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经验、新典型和新气象。在“丰收的科技故事”中,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频道主持人李鹏结识了“京郊好把式”——田从和,并在他的智能化蔬菜大棚里劳作一天,真切感受到科学技术与生产劳作无缝结合,推动了首都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新闻广播主持人李锐在现场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个“丰收的销售故事”,主人公孔博是80后新农人,借助互联网,他为密云区的众多农副产品插上了翅膀,走向全国市场。通过建立自己的品牌、发展电商销售,实现了京郊高品质的农产品与首都市民消费升级需求的对接,实现了既丰产又丰收。农村的现代化既包括“物”的现代化,也包括“人”的现代化。北京就是要不断地吸引各类人才到农村干事创业,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时代农民企业家,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和保障。

财经频道主持人董莉此次调查的是一个两年前刚摘掉“低收入”帽子的村庄——延庆区聂庄村,村民都在夸他们的第一书记——首发集团派驻这里的陈浩。小伙子风趣幽默,多才多艺,一上台就来了段小惯口,巧妙地把北京高速公路各个出口的名字都串在了一起。不过他在聂庄村这么有人缘,靠得更多的还是切切实实办实事,依靠背后的国企支持,他带动村民盖蔬菜大棚,修路,建光伏发电站……以真心换真情,把农民的事儿当自己的事儿,解决了村里的就业问题、产业发展等问题,真正带动村民在奔向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北京市通过社会帮扶等措施,推动企业和低收入村结对子,提供就业岗位,突出产业支撑,提升“造血”机能,“输血”“造血”并重,探索出了精准帮扶的路径,为首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整场活动内容紧凑、基调活泼、讲述真诚,传递出共享乡村丰收喜悦、共促乡村全面小康的昂扬激情,展现出首都“三农”工作者凝心聚力、共同促进首都乡村的全面振兴。据了解,围绕2020“美丽乡村 筑梦有我”主题宣传活动,北京广播电视台还将于9月27日晚间,在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推出特别策划——《全面小康 ‘京’彩乡村》大型乡野纪实访谈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