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够的认真,是你工作的本份

发表时间:2017-08-16

中学时期,因父母工作外调,我跟随姥爷一同在家乡生活,那是一个安静且平凡得容不下轰轰烈烈气势的小县城,但从来不缺乏“伟大”。

姥爷是天生乐天派的人,总是乐呵呵的,几乎没见到过他恼怒的样子。

他开着一家手工鞋店,别家的鞋店只会卖鞋或做新鞋,而他的鞋店还会帮人修鞋,偶尔还会给孩子们做玩具。与其说他是鞋匠,我更愿意说他是艺术家。

姥爷做工很精细,每每都很认真为客人量好鞋码尺寸,拿着小本记下客人的喜好,要求等。

他修鞋子的手艺更是一绝,常常让客人惊喜不已。

顾客拿给他的鞋有些不夸张地说都已破烂不堪,鞋底都磨得不见踪影了,但一经他的手便像施了魔法般焕然一新。姥爷的店铺很小,两米宽的门面,但价格公道,质量又特别好,打我有记忆起顾客一直都是络绎不绝,他成了当地有名的做鞋人。

我放学后都会回姥爷的店铺里写作业,姥爷做生意的一些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有一次,一位老妇人送来一双旧皮鞋,鞋跟磨损特别严重。特惋惜说到,那是她儿子在外面跑业务挣钱养家时穿的鞋,如今儿子意外截肢了,看能不能修好留个纪念。

姥爷沉默了几秒,没说什么,就说一个星期后过来拿。姥爷对那鞋格外用心,换了个新鞋底,深夜了还在缝缝补补,把鞋面打磨得亮噌噌的。

一个星期后,老妇人应约而来,看到原本破旧的皮鞋被修得精致还保留了原来沧桑岁月的痕迹,捧着鞋子老人红了眼睛,频频夸奖姥爷的手艺,姥爷继续修鞋子而有点羞涩说,“做好这个只是我本份。”

多年以后,我进了一家杂志社实习,这份工作曾一度让我崩溃。

我本来以为只是实习,不会有太大的工作压力,但万万没想到我刚开始的前三个月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的觉,简直是一入编辑深似海,几乎患上了职业焦虑症。

因为我的上司实在太太太太认真了。

刚开始让我收集素材,我便按照传统做法,上度娘以及各大网站搜索整理,确实毫无创新。

我上司看到我整理的素材直接暴走,在办公室数落了我一顿。我尤其委屈,因为别的组的实习生都这样,差不多就行了啊,找新素材哪有那么容易。

那段时间我心情低落,而且常常加班到深夜,第二早又赶着起来送稿子给上司,精神恍惚常常犯一些错别字病句等低级错误。

有一次,他叹了口气说:“要做就认真做,你要对你的工作负责。”

被叫去谈话之后,我一直持续低气压。假期回家以后,垂头丧气的样子被姥爷看在眼里,大致了解我的烦恼后,他从摇椅坐直起来,一本正经地问我,“你觉得我以前造鞋,修鞋,做风筝容易吗?”

我莫名其妙,诧异地说:“挺容易的,手工活,做熟就好了,不烧脑。”

他从鞋柜里拿出一双陈旧的童鞋,自豪地笑了说,“这是你小时候穿的鞋,那时候你常穿着它在满是小碎石的路上跑了一年都没坏呢,但给你从别地买的鞋半年就坏了。”

姥爷继续说,“这不仅仅是机械的手工活,更因为认真地用心去做这件事,才得以将最好的心血融入进去,质量才会有保证,而且因为你的认真和专注别人才会将信任托付给你。”

我在此之前从未真正面对这个问题,我为何得不到上司的信任,我对待这份实习够认真了吗?其实没有,从一开始我就忽略了素材新颖的要求,亦步亦趋地搜集那些老到掉牙的素材。

那么一瞬间内心掀起一阵涟漪。

我不再单纯地依赖搜索引擎,我开始从书籍,电影里提取素材,甚至学会了翻墙去外网找国际素材,不久后我赢得了上司对我工作成果的认可。

你看,一旦认真起来,其实也没那么难,只要愿意花心思,再难的问题也可以解决。

这里我想起来,我高三时数学成绩惨不忍睹,家里请了一名大四学生帮我补习数学,每逢周末晚饭过后就到我家辅导我学习。

开始我并没有滋生平常学生对补习的那种厌烦情绪,因为我觉得大学生都差不多是同龄人,不像高三老师那样严肃与刻板,坐在身旁却隔了一个银河系那般不自在。

但补习的第一晚,我侥幸的想法就被粉碎得不复存在。虽然我一再告知她随意点就行,成绩不上去不怪她,兼职费用也会照样给她,但她就是认真到不行。

我是函数最差,她就拿初中书本的知识点给我讲解,循环渐进,直到我基本理解高中函数的内容;想偷懒玩手机会被阻止;想法子跟她聊天拖延补习时间的小点子也会被她识破;在被错题折磨到临近号啕痛哭边缘时她一边安慰我又一边给我作业打叉。

重要的是她还会给我留下补习作业,要求我下一次补习前完成,完全是班主任附体,我甚至看到她就觉得有压力。

在她兢兢业业耐心的指导下,一个月后我像咸鱼一样的数学成绩居然翻身了,拿到成绩单那刻还挺感到很不可思议的。平时不喜欢她,但那一刻最想分享的人却是她。

高考之后,她请我吃饭庆祝。

开玩笑问我,“现在还会对我有压力吗?”

我笑了笑说,“不会了,但你其实可以不用那么辛苦的,兼职不需要对学生成绩负责照样拿到工资,为什么那么认真?”顺道带出我的疑问。

她喝了一口柠檬茶说,她是从小乡村出来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时候便养成凡事都要做到认真极致的态度。喂鸡要用心认真,过年就指望它们了呢;庄稼要照顾好,不然全家都没米饭吃了;洗衣服也要认真,寥寥可数的衣服必须看起来干净整洁。

她说,“既然要教你了,当然要认真,对你负责,也是对我这份兼职的负责。”

虽然补习的过程不太美好,但那是我成绩进步最快的一次补习,知识还记得很牢。

几年后,凭借超高的人气,她开了一家补习工作室,很多家长通过熟人的介绍把孩子放心托付给她,她的补习班生意特别好,连隔壁的竞争对手都加大广告宣传力度打压她。

我问她你害怕被竞争对手干掉吗,她骄傲一笑:不怕,我就是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广告。

后来我觉得,无论从事什么职业的,我发现那些认真专注做事的人都比较顺。

楼下那条街,人气最旺的快餐店是最卫生也是最好吃的;最多顾客的那家发廊,服务最到位;菜市场里最多人光顾的那家熟食店是最足称的。

在这个快销时代,大部分人都注重数量的上涨,愿意靠质量取胜的人越来越少。但物以稀为贵,他们是在这个社会所在行业里最认真的人,因此也是最受欢迎的人。

他们面对别人的托付的事情,从不抱有“差不多”的心态,不偷懒也不耍心机,认真做好这件事赢得认可,也赢得了更多的合作机遇和意想不到的东西。

昨天,财神制定新规则要求所有编辑部门的人员在发文之前检查错别字,发现错别字病句的要处罚,尽量做到把最好的文章推送给粉丝,不辜负读者的信任是我们身为编辑最基本的责任,而正因为有了这份认真才留住了财神大咖的粉丝。

其实人都不傻,每个人心中也有一把尺,值得与否都能分得清,你认真用心做一件事,不仅能满足对方的期望值还能给对方带来惊喜,这样一来,自然在下次合作时第一个想起的是你。

所以,现在就开始撇掉“差不多”的心态吧,足够的认真是你工作的本份,你所偷的懒,耍的心机对你的生活工作一丁点的帮助都没有,交易中间连着的信任就像一面镜子,一旦你打碎了,就无法重圆。

那些幸运的人,之所以更幸运,是因为他们认真工作的本份就比常人做得更到位,如果连这个本份都不做到何谈生活顺、事业旺?

作者:奶瓶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财神大咖

不管你是正在做还是打算做微信运营和网络创业的,一定要加财神哥微信:777404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