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果获中国科学家论坛肯定 田鑫荣获科技创新优秀发明成果奖

发表时间:2022-10-26

2002年,中国科学家论坛在著名科学家、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的大力支持下创办,并发展成为聚焦科技重大战略议题,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2022年,中国科学家论坛迎来20周年华诞。日前,第二十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暨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20周年庆典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本届论坛以“科技创新赋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众多科学家与企业家汇聚一堂。大会既有线下线上会议、专题论坛,也有发现创新之美录制推介等专场活动,可谓形式多样、成果丰硕。其中,由第二十届中国科学家论坛联合发现杂志社举办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辅导培育工作也在活动现场进行了成果表彰,推介科技创新突出单位和企业首席科学家,发现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典范案例。北京千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鑫发明的专利《一种远程数据共享和保护方法、服务器端、用户端及系统》荣获“科技创新优秀发明成果奖”,田鑫本人也被评为“2021-2022年度优秀战略合作学员”,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典范。

厚积薄发沉淀强劲科研实力

长期耕耘在科技领域,田鑫更为人所知的标签是“科技型企业家”。自2018年创立北京千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来,田鑫便率领科研团队在医学大数据的创新应用方面不断突破,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这不仅体现在,该团队相继研发了一站式药学新闻聚合平台以及药品注册信息的数据库,并获得了《药品信息自动采集系统》以及《医药新闻聚合平台》两项软件著作权,更体现在该团队奋力攻关所取得的《基于区块链的数据隔离式共享方法、装置、终端及系统》、《一种远程数据共享和保护方法、服务器端、用户端及系统》等两项发明专利,强劲实力令业界刮目相看。

数据共享与保护方法的创新

在大数据领域多年的精耕细作,让田鑫充分认识到数据共享及数据安全的重要性。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各行各业的不断深入,各种应用系统应运而生,与之相随的是,数据库也日益增多。此时,通过数据共享技术,充分利用网络环境中的既有资源,实现资源整合和综合应用,便成了行业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数据在共享的过程中,因为监管不严或管理不善等原因,难免会出现被篡改或者被泄露的情况。因此,提升共享过程中的数据安全性变得十分迫切起来。

田鑫的发明专利《一种远程数据共享和保护方法、服务器端、用户端及系统》便很好地解决了上述“痛点”。和当前的技术相比,该发明专利创新性地通过用户端和服务器端签署智能合约来达成数据共享协议,服务器端根据智能合约管理数据共享,提供数据,从而降低双方沟通成本,在提高数据共享效率的同时,也为数据安全增添了一道坚固的“屏障”。此次,被评为“科技创新优秀发明成果奖”,获得权威专家们的一致肯定,无疑是对该发明专利“含金量”的有力证明。

用数据创造行业更多可能

作为田鑫倾力打造的医学大数据企业,北京千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对临床数据的统计分析,为药品研发机构的新药申报提供所需的数据支撑。目前,千颂科技正在国外新冠肺炎、抗癌药品的技术评价、引进方案及实施路线的研究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已取得重大进展。

不仅如此,千颂科技还将以各项技术沉淀为基础,开发数据交易平台,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药厂、医院以及药品研发机构之间的数据连接,从而为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以及更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