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校与微软智慧课堂的世纪碰撞

发表时间:2018-11-12

课堂内,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时而在屏幕上写写点点,时而与小组同学热烈讨论,老师则穿梭于学生中间,随时为学生解答问题,并将要点知识与讲解通过手写平板投射于多媒体白板……

这是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的高一32班语文课上的一幅景象。

语文老师唐明慧兴奋地对我们说,像这样热闹的学习场景,学校很多教室都是如此,这都要归因于学校引入的微软智慧课堂。

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始建于1905年,是一所百年老校。在历史上曾培养出诸多社会人才。自进入21新世纪以来,面对数字化转型,学校尤为重视教育教学的信息化改革,2017年11月份,学校正式引入了以 Windows 10 操作系统为基础、Office 365 为主要工具的微软数字学习解决方案——微软智慧课堂(Modern Classroom)。

微软智慧课堂是一整套的数字学习解决方案,它同时面向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旨在改变传统教育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思维,通过应用微软更先进和高效的数字教育工具和设备,如 Windows 10 、Office 365 、 Microsoft Surface 、 Windows 混合现实、 Windows 生态教育应用等,实现更具有互动性、协作性、创新性、安全性、可负担性的课堂和学习体验,为教育工作者提供更便利的教学条件,为学生提供更高效的学习方式。

通过微软智慧课堂,老师可以更高效、便捷的传授学生知识,学生也可以在高效的数字化学习系统中轻松学习、在有趣的学习氛围中获得诸多素质和能力。

自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引入微软智慧课堂后,课堂的面貌焕然一新。

“面对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我们学校于2018年1月引入了以 Windows 10 为基础的微软智慧课堂(Modern Classroom)数字学习解决方案。我们的老师在使用微软智慧课堂后,对教学新工具、教学新模式探索的积极性大幅度提升,我们的学生进入微软智慧课堂后,学生自学能力大大增强,学生的成绩也明显提高很多。”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务处主任叶晓东告诉我们。

唐明慧是高一32班的语文老师,她是学校最早一批使用微软智慧课堂的老师,对微软智慧课堂的使用和理解让人耳目一新。

唐老师根据实际课堂情况,将自己的教学方式与微软智慧课堂结合,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教学新模式,课前、课中、课后三步走,线上线下无缝学习。

“在教学上使用微软智慧课堂之后,它让我的讲课更加系统,更加有条理性了。”唐老师高兴的说。

高一31班数学老师陈梦丽同样也是微软智慧课堂的使用者和“忠实粉丝”。

“我使用微软智慧课堂已经一段时间了, Windows 10 的高兼容性使得班级里所有学生的设备都能使用微软智慧课堂。微软智慧课堂不仅改变了我的教学方式,而且也方便了我的日常生活。“陈老师激动的说。

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的老师在使用微软智慧课堂后,逐渐更新了自己的教学方式,并探索出一套新的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老师的教学效率,学生自学能力也不断增强,学生成绩得到明显提升。

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张建国表示:“教育信息化推动了教与学的“双重革命”,是我校教师获取优质教学资源、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信息化条件下,师生可以平等获取信息,学生学习主体地位进一步彰显。通过微软智慧课堂,探索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等新型学习模式,推动了教育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和质量提升。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深化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掀起“课堂革命”,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也是教育的信息化新时代。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通过引入微软智慧课堂,即将开启数字教育新世界的大门。同时,微软智慧课堂也将不断优化和完善,努力为更多的学校、老师、学生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课堂和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