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 |「易点租」完成C轮3200万美元融资,用IT租赁做企业服务的“消费升级”

发表时间:2018-04-12

36氪获悉,近日,企业办公电脑租赁服务品牌易点租宣布完成C轮3200万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经纬中国、顺为资本、洪泰基金、考拉基金联合投资。截至目前,易点租共完成5轮融资,近5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后,易点租的估值超过2亿美元。

易点租创始人&CEO纪鹏程告诉36氪,

C轮融资后易点租将继续提升IT服务效率,使优质高效的4小时达服务覆盖全国更多的城市。同时,易点租将加速拓展全国的营销业务。当前企业办公电脑租赁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此次融资一是继续用于打磨产品本身,二是用于服务升级,三是用于拓展全国业务。

易点租的具体模式36氪之前的报道中有过详细介绍,主要业务是对企业端的IT设备租赁服务。2015年创立时,易点租针对的多为中小企业,随着服务能力的提升,目前累计服务2万家企业客户,累计租赁设备已经达到了25万台。并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武汉、成都、南京都建有服务团队,可实现IT问题4小时内上门修复解决,上门准时率超过99%,4小时解决的比例超过80%,服务满意率超过99%,坏账率不超过1%。

易点租的服务化租赁模式满足了企业快速成长的核心需求——提高资产灵活性,释放现金流,节省管理精力,帮助企业实现轻资产发展。

中国企业PC采购约为1600亿/年、中小企业IT采购约为2,800亿/年,该市场的租赁比例仍低于美国的59%。和个人IT消费不同的是,企业级的IT消费需要精细化考虑到设备的升级换代、人员增减、企业扩张等问题。易点租的目标客户主要为中国的科技型企业,整个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期,企业扩张速度较快,人员流动率每年可达50%左右,企业如果购买IT设备的话,很容易造成设备浪费现象。同时由于购买的售后服务由厂家负责,由于服务能力和对接问题,大多企业还需要设置专门的IT部门,管理公司设备的硬件和软件故障。

租赁的好处是帮企业节省现金流、降低资产、减少日常维护。和IBM、惠普等企业提供的传统融资租赁不同的是,易点租提供的是可以随租随还的“弹性租赁”,并且围绕租赁业务提供了许多硬件方面的增值服务。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求企业主在自己核心业务上花的精力也越来越多,同时企业主也会希望在非核心业务上花的时间越来越少。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IT不算核心业务。随着企业主心态越来越开放、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如果一个产品可以在IT方面为企业省钱以及提升效率,企业是一定会使用的,并且对于价格并不是非常敏感。

纪鹏程告诉36氪:

如果企业主不接受to B端的产品,一定是不好用。一味怪老板们思想太守旧是不对的。因为企业主最大的诉求是效率提升,利润提升,如果to B的服务真的可以做到,一定卖得出去。

而工具类产品能做到真正提升企业效率,自营的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是核心。虽然模式较重,但易点租自营的翻新工厂保证了其设备的供给能力和使用体验。落地的自营硬件服务体系则保证了客户设备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快速获得平台解决,不用寻找品牌方走冗长的流程。如果说C端的“消费升级”是愿意为品质买单的话,那B端的“消费升级”则是企业愿意为效率而买单。

易点租创始人纪鹏程

源码资本董事总经理常凯斯表示:

企业非核心业务的服务外包是大势所趋,客户的需求正在推动行业渗透率不断上升。易点租通过IT设备切入,开创了免押金、随租随还的租赁模式,不仅提高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更大幅节省了企业的IT管理成本,提升了客户体验。我们相信易点租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能持续为客户的IT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人,经纬中国合伙人肖敏表示:

我们非常看好租赁轻资产,这是基于需求变化的大势所趋。易点租的服务化租赁模式,能够帮助企业提高资产灵活性、节省管理精力、盘活现金流,实现企业的轻资产发展。公司经过3年的不断探索,逐渐建立和完善了TO B的服务体系,让企业客户无后顾之忧。此外,易点租是经纬在租赁领域的第一次布局,我们持续看好纪鹏程和团队的学习和成长能力,也愿意和他们一起走得更长更远。

顺为资本合伙人程天表示:

从当前行业状况来看,易点租是企业IT设备租赁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从团队管理水平来看,易点租在二手电脑领域有着多年的经营经验,在整备更新、回收处置等环节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独特、高效的打法。目前,企业非核心资产租赁化已是行业趋势,但以企业IT设备租赁作为切入点的市场目前还仍算是空白。目前国内整个租赁的滲透率尚处于较低水平阶段,因此该行业在未来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