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硬件的未来,将不再只有概念和想象

发表时间:2017-11-07

场景一:

嘀铃铃……我睁开双眼,看看时钟,早晨7点整。窗帘自动拉开,一缕阳光照射进来,让我觉得很舒服。

“主人,该起床了。”保姆机器人东东来帮我把床收拾好。洗漱完毕,东东已经把早餐准备好放在了桌子上。

吃完早餐,我穿着火箭鞋去了老年大学,中午饭是机器人东东根据营养菜谱做好送过来的,温度刚好。

下午午睡后,继续在老年大学里研修钢琴。四点钟,保姆东东提示我该去锻炼身体,篮球机器人已经准时在体育场候着。一个半小时后,东东打来电话,晚饭时间到。

洗涮后,散步机器人一路的欢歌笑语把一天的生活再次引到一个新的氛围中。满心愉悦的回到家,刚好到黄金剧场时间,“开”,电视打开,“13”,频道转到13,躺在沙发上,面前有东东准备好的水果和牛奶,两个小时的时间嗖呼就过去了,“关”,电视关闭、电灯关闭,东东早已收拾好了床铺,我很快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场景二:

难得的周末,东东预约好了时空飞船,一个小时的路程,来到了未来世界。

这是一个果园,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个房间大的、橙黄色的、圆圆的东西,我怀疑,这是个柚子,可是那也太大了吧?!一位科学家机器人不知道从哪走了出来,对我说,你好,朋友,我来为你介绍一下,这是我新发明的巨型柚子,可以满足一个城市人口的需求,既可以切分打包,也可以现场割吃?

说完,他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才一分米不到的小梯子。这么小的梯子?!只见他又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遥控器,按了一下按扭,梯子突然开始变大,刚好够我和他站在上面。梯子升到顶层,他又从后背里变出来了一个电动刀子,把柚子切开一个口,并切出部分果肉,放入口中,果然好甜!

吃饱喝足,又在果园转了一下,巨型苹果、巨型桃子、巨型哈密瓜……品种真是应接不暇。

以上是某小学小学生针对“你眼中的未来世界”的畅想,虽稍显稚嫩和漫无边际,但也正反映了新一代“花朵”们的最向往生活。

当然,脑洞大开归脑洞打开,不切实际的想法什么时候才能实现,是所谓大人们看到文章之后的第一反应。实际上,该类的场景已经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畅想,而是真实的走进了现实,7月9日于西安举办的益佰年“未来世界”智能体验馆中,我们就看到了各式各样的“真的未来世界”:机器人、智能云屏、VR/AR、骨传导耳机、智能插座、智能门磁、智能穿戴应有尽有,让人不免连呼过瘾。

智能硬件的未来,将不再只有概念和想象

现场感受了一下,可爱的小宝机器人,不仅能说会道会跳舞,逗的孩子们乐此不疲,更能在人们吃饭的间歇,表演节目,妥妥一个撩人儿的小可爱,据说,该款机器人还能看家,有冲动买回去一试,这岂不就是孩子们畅想中的世界?

智能硬件的未来,将不再只有概念和想象

智能硬件的未来,将不再只有概念和想象

当然,最吸引人注意的还是各黑科技的具体应用。据举办方介绍,在中国传统零售业遭遇瓶颈期的现在,智能硬件的加入不仅通过智能体验吸引客户进店、逗留、分享或优惠促成交易等营销手段锁定用户二次消,更将传统线下门店与消费者紧密联系起来,产生更多互动。对于这种模式,保千里副总裁陈杨辉曾做过详细的分析:事实上在用户的购买行为中,用户需求是不容易被发觉的,商家这种最简单、最高效、最低成本的方式,迅速提升门店50%进店率的同时,亦能够获取到多种维度的用户画像数据,更好地了解用户的需求,从而改进产品,优化服务。与此同时,这种最简单、最高效、最低成本的方式,亦使得顾客逗留的时间增加了5分钟,而这短短的5分钟在实际的应用中可以增加20%的购买力。在中国零售业的大业态已进入收缩调整的阶段,小业态零售店伴随互联网的深度普及,以及智能硬件的广泛应用、消费者习惯的变化却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以及广阔的升级空间。伴随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线上、线下的打通,实体智能互联的融合其效果已经初见成效。

事实是,自2013年以来,智能硬件堪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第三个创富金矿,进入“十三五”,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更是正加速进入“调速换挡期”。一方面,传统的手机、计算机、电视等产品增长高峰逐渐消退,对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日趋回落;另一方面,继手机、电视等产品实现智能化之后,智能可穿戴、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智能车载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纵观中国的发展大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变为现实,中国正进入以智能产业为导向的新经济时期。所以,上文虽然仅是小学生的畅想,但也正是这种畅想才催生了科技前进。

所以,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们不需要做饭,只需轻轻按一下按钮,想要的东西机器人就会全部送到你面前;而未来的书店宛如一本翻开的大书,正面的幕墙上,你会看见许多色彩鲜艳、生动有趣的画面,正向过往行人介绍新出版的书,吸引着人们走进知识的殿堂……随着时代的变化,科技越来越发达,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们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