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智能生活,小米小爱同学让生活充满无限可能

发表时间:2021-04-06

不久前,为期两天的小米春季发布会落下了帷幕。发布会以“生生不息”为主题,发布了小米11 Pro、小米11 Ultra、小米手环6 NFC版、小米笔记本 Pro 15等一系列产品。在发布会尾声,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正式宣布:小米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这一回,我将亲自带队,这将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再次披挂上阵,为小米汽车而战!”

同时,发布会上还发布了米家新风空调 、米家纯净式智能加湿器Pro 、米家扫拖机器人Pro等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围绕“以手机为核心,AIoT围绕手机构建智能生活”这一核心战略,小米通过小爱同学,将AI科技融入智能生活,新发布智能家居产品,都可以由小爱同学来控制。作为小米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引擎、智联万物AI虚拟助手,如今的小爱同学,已经覆盖手机/音箱/电视/笔记本等多种设备,有智能设备的地方,就有小爱同学的身影。

不少人曾经幻想科幻电影中的全智能生活场景,比如只要说一句话,就能协调家中设备,开灯、调空调或完成更复杂的操作,让原本复杂的生活更简单更便捷。未来已来,曾经幻想的未来智能生活在小米的努力下逐渐成为现实。

智能家居生活,一句话全自动

“智能一条龙,回家全自动。”经过小米在AIoT领域多年的耕耘,目前已经研发和生产了众多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相结合的设备,可覆盖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

无论家中有多么海量的IoT设备,只要有小爱同学来连接世界,用户想要的智能生活,只需要一句话就能全部实现。

在多设备环境下,小爱同学还会根据与用户的互动智能选取最优的应答方式,智能调度设备回应执行用户的需求,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智能提供个性家居联动建议。试想一下,当你忙碌了一整天回到家中,小爱同学会贴心地提醒您“要不要把加湿器打开?”;夜深人静之时,小爱同学还会嘱咐您“夜深了,注意休息”。一句“小爱同学,晚安”,小爱同学就能帮你关闭所有灯光,同时自动调整空调温度、以及让空调进入换氧状态,还能联动加湿器保持自动恒湿的状态,在不打扰用户休息的同时,带给用户整夜好眠。

全场景智能协同,一句话连接科技与世界

小爱同学正在通过全场景智能协同,为用户提供多设备跨场景的灵活应答和执行能力,能够智能地选出最符合预期的设备唤醒应答、调起能力最匹配的设备执行指令、通过最适合的设备触达提醒。

首先在协同唤醒方面,小爱同学将会从设备距离、活跃状态、形态等综合条件判断,选择最优的设备应答并倾听,避免一呼百应。小爱同学实现与其他设备的高效协同,突破原本“就近唤醒原则”的限制,实现根据场景不同唤醒不同设备的协同唤醒;协同响应方面,小爱同学在接收并理解用户指令后,自主选择出设备能力最能满足当前语义需求的设备,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助小米IoT生态的优势,小爱同学会即时通过海量小米智能设备获知环境状态,加上对用户家居控制习惯的学习记忆,预测用户潜在的设备控制需求,适时主动为你作出提醒和建议,例如说晚安提醒关灯,温度高时提醒开空调或风扇,实现协同提醒的智能家居生活。

随着科技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社会潮流,它的未来一定是更智能的体验、更多的技术突破、更多的应用场景和更多的社会关爱。历经四年的成长与历练,小爱同学从语音助手,到如今的智能生活助手,智能便捷又有人性化的迭代升级,让小爱同学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场景的生活需求的同时,还能带为人们带来情感上的慰藉与陪伴。

目前,在小米手机x AIoT,物联网设备围绕手机构建智能生活的核心战略中,小爱同学依托海量智能设备、生态链、AIoT平台的支撑、通过巨量用户的认知与认同,将小米AI科技融入智能家居生活,真正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小米AI带来的美好生活。我们期望,小米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可以带着每个人向更有温度、有感情的智能生活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