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oT2.0时代下的华米联阵营,谁在颠覆,谁在下沉?

发表时间:2018-12-07

随着5G和AI(人工智能)的到来,人们将进入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

SIoT2.0时代下的华米联阵营,谁在颠覆,谁在下沉?

对于这一市场红利的释放,显然受到了很多企业的欢迎,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期红利的消耗殆尽,让这些盘踞在互联网世界的企业们更加迫不及待,于是乎,为了不错失这一红利,很多企业在兼顾原有业务的同时,都在或多或少的对物联网相关产品有所涉猎,当然了,各家在抢占物联网“大蛋糕”上的打法也各不相同。

华为的进击

众所周知,从“互联网+”到“物联网x”,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物联网把实体世界的状态和变化,客观、真实、实时、可预测地反映到物联网体系,实现了物理世界与数字化世界的深度融合,是对传统行业的核心和模式的深刻变革。

尤其是对于目前的家居市场,可谓是很多企业着力布局的重点场景,毕竟对于下一个产业升级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期间就需要一些现有的成熟交互场景做依托来助推产业变革,而华为HiLink生态通过全面布局云、端、边、芯的领先优势,不断牵手优秀的开发者、硬件厂商、服务提供商等合作伙伴,加速推动智能家居从单品智能向群体智能迈进。

SIoT2.0时代下的华米联阵营,谁在颠覆,谁在下沉?

对于华为这种做通信设备起家的公司来说,用“连接”为消费者构建全场景的智慧生活,本就是其原有业务的拿手菜,毕竟在万物互联的世界,产品再怎么千遍万化始终离不开“连接”做基础支撑,而且未来随着设备数量的不断增多,连接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所以华为在不断升级的物联网世界将会通过“连接”不断释放其万物互联的价值。

小米的挣扎

关注小米的人群,我想这几天一定都在围绕小米业务做着多维度的高谈阔论,先是充满逼格的小米AIoT 开发者大会,正当这些信奉小米价值的人士对小米战略互相吹嘘的时候,中途不料“陈羽凡被抓”遭遇品牌躺枪,虽然做了紧急公关,但对于身处物联网战略布局高点的小米来说,多多少少会在万物互联的大浪中抖一抖。

当然了,明星的个人行为企业是无法掌控的,但企业的自身行为却完全是由自己说了算,在本次大会上,小米科技创始人、小米科技CEO雷军宣布,小米IoT平台已连接了1.32亿台智能设备,现已支持近2000款设备,超越谷歌和苹果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物联网平台。

SIoT2.0时代下的华米联阵营,谁在颠覆,谁在下沉?

更为重要的是,小米提出”AI+IoT“万物智慧互联的概念。业内人士指出,小米IoT平台为AI提供了庞大的用户群、丰富的应用场景,海量的数据和强大的流量。依托小米IoT平台,小米人工智能小爱同学取得了高速发展。

不得不说,作为早期布局物联网的企业来说,小米凭借移动互联网时期的红利诱捕了很多企业的亲睐,毕竟在消费级互联网的发展时期,小米以手机为中心聚焦了很多移动互联网群体,这波群体是很多企业未来拓展自有价值的核心驱动力,而且这一驱动力是产业升级时期,消费级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过度的很好翘板,不过,一旦产业互联网战役全面打响之后,用户的价值就不单单是聚焦于某个单品的智能设备,而是通过多个智能产品之间的协作形成的场景体验,这对于小米来说,技术和服务能力的欠缺将很可能给小米的战略升华带来致命一击。

联想的可怕

不得不说,华为和小米的战略转型布局,是看重了万物互联释放出的产业升级红利,而且在万物互联的趋势下,百家争鸣的战略驱动将导致物联网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根据IDC数据,智能家居设备销量高速增长,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销量达4.3亿台,比上一年增长27.6%。预计2022年市场出货量接近10亿台,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将达18.5%。

智能设备销量的不断增多,对于联想这种曾经死磕“设备”的企业来说当然不会无动于衷,在确定了“智慧联想 服务中国”战略以来,联想开启了一轮又一轮的智慧布局,尤其是在今年联想创新科技大会2018上,联想更是喊出了“领跑SIoT2.0”的口号,在联想看来,下一个物联网发展的趋势一定是智慧物联,而在设备完成智能化升级1.0阶段的时候,智慧物联的下一波趋势场景交互将变得格外紧迫。

SIoT2.0时代下的华米联阵营,谁在颠覆,谁在下沉?

为此,联想在迎合产业升级趋势的同时,利用原有优势通过SIoT平台对智慧物联行业吹响了“领跑SIoT2.0”的冲锋号,杨元庆介绍:“一般的理解是,SIoT智能物联网设备主要是指手机、音箱这样的天生智能的产品。但SIoT更大的潜力其实是在商用领域,很多不具备计算能力、没有联网的生产设备,都可以通过嵌入专门的芯片和模组,提供相应的协议或SDK包,变身SIoT,并和后台云计算能力结合,整合成为行业解决方案。”

当然了,将最广泛的SIoT生态产品连接起来,只是第一步,最关键是建立云端的用户ID、数据、服务和设备在线管理平台,才能实现用户的数据和服务在不同设备中自由流转,通过场景实现智能主动服务。基于云服务、大数据、云侧AI能力,联想推出了UDS平台(User-Device-Service),可以与第三方云平台打通,最大程度上实现SIoT 2.0生态的开放性。

不得不说,在这场万物互联的战略中,华为、小米、联想三巨头的战略布局,都将不同程度的推动物联网的发展,尤其是对于人工智能的运用,很多企业都在着力布局,但面对产业互联网升级的行业变革,人工智能只有和各行各业以及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融合发展,智能变革才能助力产业发挥最大潜能,而联想以“设备”为中心展开的技术渗透和价值赋能,显然戳中了智慧物联升级变革中的核心要害,相比华为和小米,联想虽然是一个后来者,但其颠覆性的战略布局在万物互联的风口中颇具后来者居上的势头,相信,随着产业互联网红利的不断渗透,联想不仅会成为一个很好的赋能者,更会成为这一轮智能变革浪潮中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