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三国演艺”,电影专业留学生该如何选择?

发表时间:2018-03-25

如果说到电影行业相对最为发达的三个国家,则非美、英、法莫属。那么,在这场“三国演艺”中,哪个国家的电影教育产业现状最好?又是什么专业最有优势?

作者:文心

来源:传媒大眼影视测评组

再过几个月,即将迎来高考的高中毕业生们就要面临人生中第一次重大的选择——选大学。很多从小热爱电影的莘莘学子,可能会萌生出国进修电影专业的梦想。但是在选择留学的国家和学校时,不仅要看教学质量和成果,还要结合自身的情况作出判断。电影专业是十分特殊的专业,金钱和时间成本投入大,加之回报周期长、不可抗因素多,所以在选择报考电影专业时,就需要格外慎重加以考虑了。

虽然德国、日本等国家的电影行业发展也很不错,但如果说到电影行业相对最为发达的三个国家,则非美、英、法莫属。那么,在这场“三国演艺”中,哪个国家的电影教育产业现状最好?又是什么专业最有优势?传媒大眼影视测评组专门进行了一番梳理,希望能对有志于此的考生们提供一个相对严谨的参考意见。

美、英、法三国在电影教育产业上的发展现状

作为全世界电影行业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的相关教育产业无疑起步最早,且教育总体实力最强。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影生产中心好莱坞,拥有华纳兄弟、环球影业、迪士尼、梦工厂、狮门影业、福克斯等世界级电影公司和世界最顶尖的电影专业院校。30多年来,美国独立电影繁荣昌盛,给无数年轻人提供了圆梦的机会。其电影学院、大学里的电影院系约有90所,出色的电影学院有25所,且教育呈阶梯化态势,从高端电影学院到普通培训学院不仅选择多样,且很多电影院系和电影行业间的联系非常紧密。

相比之下,英国电影产业发展了一百多年并别具一格,布赖顿学派、纪录电影运动、自由电影运动等都是世界影坛重要的精神财富。英国电影学院《画面与音响》杂志的十佳电影排名更是影视界的最高标准。英国设立了很多优质的电影教育支持项目,如创意技能组项目(Creative Skillset)、导航灯项目(GuidingLights)、爱上电影项目(Into Film)、英国网络计划项目(UK Network Programme)。

而法国作为全球最早发明电影这门艺术形式的国家,似乎天生就充满了浪漫风情,不仅最适合文艺青年留学,而且是文艺小众电影的天堂。在法国学习电影专业,没人会教你如何去考虑票房问题。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法国政府也一直都在鼓励年轻、有开创精神的电影工作者。法国电影类型多元化又具创新性,虽然只有十分之一的电影可以盈利,但法国本土电影并未被好莱坞占领,法国电影和美国电影在法国的收入几乎持平。

院校特色、专业培养及相关费用,有的放矢才是关键

在美国,很多专业的电影学院或者艺术学院中都相对更为独立,也更偏重于培养专门人才、实用性的行业人才,提供导演、摄影、录音、灯光、特效、美工等细分化的影视教育,一般不颁发学士学位,而是所谓的“副学士学位”(associate),相当于专业或专科学位。学位则往往不易拿到。大学中的电影院系依存于综合大学,除了有很强的自主性,也更重视培养学生的制作能力和提升研究和综合素质。除专业课以外,还设立综合的人文、艺术类课程,培养知识结构更立体全面的全才。

而英国的相关院校则更注重实操的电影制作方面的课程;另一类则偏重于电影理论、评论和电影史。英国电影教育更注重过程和与现实的互动、学习强度较大、艺术性也更高。不仅出产商业片,还侧重于独立电影的制作和教育。

相比而言,法国既有著名的电影学院,又有公立学校开设的电影专业,且种类更为繁多。法国电影专业的教学部由4个系组成:导演、编剧、制片系;表演系;新闻系;技术科学系,最重视的是学生艺术和技能的专业培训。

在最具代表性的名牌院校及相关专业上,美国的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城市大学、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美国电影学院、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查普曼大学、洛约玛丽蒙特大学、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加州艺术学院等都是闻名全球的名牌学府,其中纽约大学的帝许艺术学院、南加州大学的电影学院这两所学院则被认为是分据美国东西海岸两所最强的电影学院,洛杉矶拥有世界前十名电影学院中的5个以及美国前五名电影学院中的4个,其专业实力傲立全球。

而英国的伦敦电影学院、伦敦艺术大学、皇家艺术学院、英国国家电影电视学院、伦敦电影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伦敦国王学院也都可以学子们的最佳选择。

法国的国立电影学院 、国立高等路易卢米耶学院、法国自由电影学院、巴黎EICAR国际电影学院则是那些想要在这个浪漫国度中学习电影专业的学子们的不二之选。

说到留学的费用,除了学费和生活费以外,学习电影专业还有很多额外的费用,如租借购买器材设备费用,所以无法给出上限,但奖学金的设立及数额则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因素。

比如美国,学电影专业的费用相对其他两个国家来说要高很多,以哥伦比亚大学为例一年的学费是约50000美元,在纽约生活费包括住宿吃饭的费用一年约55000美元,近70万人民币了,加州费用差不多。

英国的费用相对美国来说会低许多,以LCC为例,一年学费约17000磅。生活费一年约26000镑,总计基本费用约40多万人民币,且学习年限短。

在法国由于有国家政策支持,公立电影院校费用通常只有百来欧到几百欧,但是申请难度很大。法国的私立电影院校比较昂贵,无庞大的财团支持,无国家政策扶持,目前国内对法国私立院校的教学质量认可度仍旧比较低。

关于就业前景的最好建议,就是电影工业在哪里你的工作就在那里

考虑到就业问题的话,美国当然是首选目标。洛杉矶是现在世上少有能给外国人机会的地方,其他国家都要面临毕业后难以融入就读国家的窘境。而洛杉矶除了资源强大,演员也往往数量更多,专业更精细。随着加拿电影行业的全面崛起,未来也会有不少工作机会。而法国的LA FEMIS水平很高,可是太难进入且电影创作对法语水平往往有着极高的要求。至于英国,所有一年的项目都建议不用考虑,因为学习电影专业最少也要有3年的起步期。

对那些想在国内考取电影专业的学生来说,北京电影学院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拍电影说到底还是团队作战。在这样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中想找到工作甚至是崭露头角,北京电影学员显然拥有当今中国最好的影视人脉,师资力量即便是放在全世界的大环境下都是大师级别,比如谢飞、田壮壮,还有活跃在一线的曹保平、徐浩峰、薛晓路等著名电影人,就都是从这所知名学府中走出去的。另外,其设备能力跟国外比也毫不逊色,加之国内还有着全世界电影行业都艳羡不已的庞大的观众群体,所以如果考生可以考虑在国内发展的话,也并不一定非要到国外去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