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足球崛起改变亚洲版图,现在留给中国的弱队真不多了

发表时间:2018-02-27

上个月在江苏四座城市举办的U23亚洲杯赛事,已经落下了帷幕,最后来自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以2-1绝杀了东南亚的越南队,捧起第三届U23亚洲杯的冠军奖杯。但是,中国媒体和球迷对于屈居亚军的越南队,反而是给予更多的掌声和赞赏,因为这是一支不被看好却凭借硬实力打进决赛的球队,而且也暴露出中国足球的青训明显落后了。

当我们还一直停留在为U23国足被伊朗裁判黑出局的时候,越南U23国家队先是在小组赛上击败强大的澳大利亚队,以小组第二晋级八强。而到了八进四的淘汰赛里,越南队又依靠点球大战淘汰了实力比起强的伊拉克队,晋级到半决赛后,越南队又以顽强的斗志逼平了卡塔尔队,最后再次利用点球大战胜出杀到了U23亚洲杯决赛。

如果说一场比赛爆冷取得胜利的话,那么这支球队可以说是比较侥幸,但连续赢下那么多场比赛,而且闯关难度越来越大,只能说明这支球队真的具备强大的硬实力。所以说,这次越南队获得U23亚洲杯亚军,虽然有些黑马的成分在,但是没有硬实力作为支撑,就不可能一路会杀到决赛。

有长时间关注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的球迷,会知道曾经的越南足球各级球队在亚洲范围内是鱼腩队,是其他亚洲球队的送分童子,也包括中国。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中国男足还屡次以碾压式的胜利击败越南国家队,那时候越南足球只能算是亚洲四五流级别的球队。可是,二十年过后,越南足球已经在最近几年开始快速崛起。

2016年的U16亚青赛,越南队闯进八强,中国队连出线都没有;2016年的U19亚青赛,越南队打进四强,并获得U20世青赛的参赛资格,而中国队继续小组被淘汰出局。还有,在2017年11月由亚足联主办的U19亚青赛和U16亚少赛上,越南队都获得决赛阶段参赛资格,而中国队又是沦为看客。

通过这些成绩,可以明显看到越南足球正在一步步改变亚洲足球的版图,让东南亚足球在亚洲足球有一席之地。而越南足球近些年所取得的好成绩,都离不开青少年的大力培养,这一次恰恰是中国足球逐渐退步的主要原因。可想而知,再过几年之后,无论是国青队,还是国家队,中国队碰到越南队被击败的可能性很大。

而在中国足球没有进步的情况下,也让很多球迷开始产生一丝忧虑,就是像越南队这样的昔日鱼腩球队都崛起了,那么接下来留给中国足球的亚洲弱队还真不多了,比如缅甸队、东帝汶队、老挝队、新加坡队等等。

作为一个泱泱大国,中国足球沦落到这样的地步,也是自己所造成的,如果还是继续做不好青训,那么通过预选赛打进世界杯的梦想,就不可能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