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VS腾讯的新零售竞争,万达否认选边站队

发表时间:2018-02-26

1月29日,万达商业官网宣布,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云商、融创中国和京东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其中,腾讯投资100亿元,持股比例为4.12%,苏宁和融创中国分别投资95亿元,持股比例3.91%,京东投资50亿元,持股比例2.06%。

同时,万达商业宣布,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后,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各方将尽快推动万达商管在A股上市。

万达商业将上述合作描述为“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进入2018年,线上加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概念愈发深入人心,5家巨头的合作,是新零售的一次极富有意义的实践。

业界指出,万达商业在线下拥有完善的物业资源与品牌管理资源,与腾讯、京东与苏宁合作,将可利用它们的线上流量与自身线下商业资源结合,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消费模式。

另外,腾讯与京东的入局,还可在移动支付、消费金融、仓储物流、云业务等方面与万达商业展开合作。

鉴于腾讯与京东的亲密关系,二者每次在零售领域的发力,都可看做他们对阿里巴巴系的施压。有意思的是,外界认为是阿里系的苏宁也与腾讯、京东出现在一个股东名单中,这令人玩味:难道苏宁开始动摇了吗?不过,苏宁给出的相关新闻稿,避开了“腾讯”、“京东”的字眼,算是一种“避嫌”?

另一位“主角”万达商业则给出了明确的态度,针对媒体解读的此次合作系“万达商业在互联网巨头新零售竞争中选边站队”的行为,万达集团今日公开回应表示,纯粹从公司商业利益出发选择合作伙伴,万达仍然是万达商业控股股东,并拥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和决策权,不会“选边站队”,也不会做伤害其他方利益的事。

▲ 万达否认“选边站队”(Source:微博)

  • 上海地铁全线接入支付宝,断网也能刷手机进站了
  • 微信之父张小龙:我们不做年终总结感动用户,公众号将有APP
  • 马云,马化腾要叹气,李彦宏率先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 华为无情嘲讽苹果电池?我的手机冰封在水下照样来电

(首图来源:万达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