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第一个承认中国驾照的国家:高速全部免费,十年不堵车

发表时间:2018-02-27

很多人都在吐槽考驾照很难,却忘了驾考难度不断增加是为了大众安全着想。随着中国驾考难度比欧美部分国家还要严格,被广泛承认的国家也越来越多,连北欧五国当中最“傲娇”的芬兰都承认中国驾照,只要携带翻译驾照翻译件,即可在芬兰全境使用(除自治的奥兰岛外)。

说到芬兰,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会想到极光,但对于欧美游客而言,芬兰却是一个极度适合自驾游的国家。因为芬兰几乎不可能堵车,并且全国高速公路都是免费的。这对于欧美大量喜欢户外运动和亲近大自然的年轻人而言,绝对是一种近乎“天堂”般的存在。

芬兰是一个面积仅33.8万平方公里的北欧国家,550万人口大部分都集中在相对温暖的南部地区生活,即便如此,芬兰首都人口也不过64万,真正的是地广人稀,除非节假日,其他时候在街头基本都看不到成群的行人。

同时,芬兰还是个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尤其是近些年的旅游业与国际贸易收入,占比GDP已经超过了45%。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5万美元,再加上北欧最完善的福利体系,芬兰人几乎可以说生活的无忧无虑。

鉴于中国旅游市场以及中国驾照的难度日益增长,芬兰交通部因此宣布:2018年2月1日起,中国游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签发的驾照,可以在入境芬兰一年内驾驶相应车辆,仅需要提供芬兰语、瑞典语、挪威语、丹麦语、英语、德语或法语等语种当中的任意一个翻译件。

此前芬兰就已多次简化中国游客的旅游签证,还特地修建了首都赫尔辛基机场直达城市中心的多条铁路线,并在全国境内增加银联卡以及电子支付的普及度,可以说对中国游客的善意达到了“纵容”的程度。

芬兰自驾游在欧美户外圈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不仅仅是因为全国道路都是免费的,更因为芬兰修建道路是以覆盖乡村与美景为前提,尽可能做到实用普及性与景色合二为一。因此,在芬兰自驾游可以说处处是风景,遍地都适合摄影。

尤其是从爱沙尼亚出发--俄罗斯圣彼得堡--挪威阿尔塔--瑞典--芬兰再到爱沙尼亚的一条经典自驾路线,跨越5个国家全长5300公里。有趣的是,这条线路十年都没有堵车现象,除非因事故或极端天气才会有短暂的排队,而这几个国家更因为人口密度低而造成车辆极少,从小接受的全面教育让他们在行车过程中都有足够的耐心和尊重,因此车祸次数极少。

哪怕是冬季积雪严重的情况下,芬兰也是极为适合自驾游的国家,这里几乎每天都有铲雪车在各大公路上游走,甚至没有太多车辆行驶的乡村公路也会定期清理积雪。北欧自驾圈里还流传一句极为真实的警告语:在这里自驾游,唯一需要注意的不是闯红灯的行人,而是突然出现的麋鹿。比如对面车辆突然对你打灯,那么你的前方要么出现事故,要么就是有麋鹿等等动物出现。

芬兰公路贯通全国多数有人居住的岛屿,少数因地势因素而未修建的岛屿也会有渡轮24小时工作,芬兰也因此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车辆可达全国各地,换句话说,一辆车既可以看雪山,也可以看海景。

虽然芬兰适合自驾游,但不代表某些司机就可以胡作非为,事实上,芬兰的交通法规极其完善,并且号召全国民众参与举报违规现象,因此,入境芬兰前最好多了解一点当地的交通法规,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