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结售汇逆差同比缩窄95% 涉外收付现246亿大额顺差

发表时间:2018-02-27

  “远期售汇差额结算交割的推出,表明远期结售汇在市场定价、交割结算、风险管理等方面完全实现市场化,预计将释放基于企业实际需要原则的外汇需求。”谢亚轩说,“这也表明去年逆周期外汇管理注册中,过分抑制外汇需求的措施开始逐步弱化。”

2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95%,为9亿美元。此外,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在2015年6月后,首次出现246亿美元的大额顺差,而此前30个月中绝大多数时候为逆差,仅去年2月和10月出现小幅度顺差,分别为19亿美元和1亿美元。

“虽然1月结售汇是逆差,但主要原因是银行自身增加购汇,而银行代客结售汇则延续了去年12月出现的顺差趋势。”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外汇供给主要来自于贸易顺差以及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其中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贡献度持续上升。”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中指出,这表明2018年初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我国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发展趋势已初步形成。

外汇供需关系稳定

虽然2018年1月银行结售汇仍然呈现逆差,但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其中,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为32亿美元,而代客结售汇则延续上月趋势,出现23亿美元顺差。

一位四川地区国有大行负责外汇业务的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银行一般需要在1月购汇支付红利,进行清算,因此年初银行自身购汇的需求会增大。且受春节因素和人民币汇率上涨影响,1月居民个人购汇需求上升,我们支行每天来换汇的顾客络绎不绝。”

从银行代客结售汇结构上看,最大的逆差来自于服务项目,主要是受元旦、春节期间出境游客增多、居民购汇上升影响,为220亿美元;而货物贸易、资本和金融账户的结售汇则均呈现顺差,分别为187亿美元和42亿美元。

另值得关注的是,市场结汇率在降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外管局公布数据计算,2018年1月企业和居民结汇率为58.3%,比2017年下降5.7%,而货物贸易的结汇率更低,为51%,处于一年以来的历史低位。

“在保留过年必须的流动性前提下,我们公司选择持有剩余外汇。一是担心1月人民币汇率涨得太快,结汇可能导致汇兑损失过大;二是春节后企业需要进口原材料,开工生产,因此尽量多持有一些外汇,避免损失。”杭州地区一家纺织业企业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跨境资金流风险降低

目前,市场上对人民币单边贬值的预期已完全扭转。多位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8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状况。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持长期存在,全年汇率以双向波动为主,资本跨境流动的相关政策调整可能成为人民币汇率强弱的一个调整因素。

2月13日,国家外管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远期结售汇业务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这是继2016年放开远期结汇差额交割之后,监管部门进一步允许远期售汇到期交割方式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全额或差额结算。

“远期售汇差额结算交割的推出,表明远期结售汇在市场定价、交割结算、风险管理等方面完全实现市场化,预计将释放基于企业实际需要原则的外汇需求。”谢亚轩说,“这也表明去年逆周期外汇管理注册中,过分抑制外汇需求的措施开始逐步弱化。”

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发文表示,随着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衡,前期采取的宏观审慎政策已全部恢复中性,未来将实行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框架、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建设。

“贸易、直接投资等经常项目开放的确可以促进经济增长,但IMF报告认为,关于资本项目开放促进经济增长这一论断是有前提的,需要与国家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望华资本总裁戚克栴说,“资本项目开放会影响太大,需要健全的金融监管和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去管理资本流动,而目前中国金融市场还比较脆弱,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也不健全,一定要谨慎对待。”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认为,在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扭转、美元疲软的背景下,未来中国监管部门应该更多考虑对资本流入的管理。“金融市场上的国际资本都是"见钱眼开",一旦有风吹草动就会大量涌入或涌出,2016年、2017年中国资本过快流出也是2014年国际资本过度流入的后续效应,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剧烈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