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乡亲们的文化自信都在画里了”

发表时间:2018-02-27

   【新春走基层·欢乐进行时】

大年初三,在有着900多年历史的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介桥古村,村民胡小红拎着水果、食用油,以及自己尚未完成的一幅版画,带领记者一同走进了村里一户农家小院。

“给严老您拜年来了!”远远地,小胡高声喊道,“这回还得请您为我指点指点!”

这一天,91岁的民间版画家严兴智本该出现在县文化馆,但因感染风寒,家人让他在家休养。

胡小红带来的是人物版画《周恩来》。在严老的教导下,经过两年的刀法训练,他才真正开始创作人物版画。仔细看了看小胡手里的画,严老来了精神:“造型还不够美,这两处线条要重新修改……”激动时,老人拄着拐杖,转身回屋去寻刻刀。记者跟上去,一进屋子,目光所及之处,皆为老人的作品。这其中不仅有版画,还有字帖、国画等,像是个小型美术馆。

书桌前,老人拿起刻刀,浑身又充满了激情。手腕一抖,便是一刀,或凌厉,或婉转,版画独有的刀味儿、木味儿一下子出来了。

江西省新余市版画历史悠久,介桥古村的现代版画则始于20世纪40年代初,初期为宣传抗日,上高会战时,“江西版画三把刀”之一的严曰文牵头成立木刻小组,专门为部队报纸《民治日报》供稿,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50年代始,严曰文正式组织“钤峰木刻研究社”,培育出严兴智等一批知名版画家。严兴智老人的作品曾赴美国、日本等地展出,并被国内外艺术品公司收藏。70余年前播下的版画种子,历经风雨浇灌,传承不息。如今,严老仍然耕耘不竭,免费在分宜县文化馆、介桥古村祠堂等地为版画爱好者、中小学生授课教学,传承属于版画的匠人精神。

在严老的影响下,像胡小红一样喜爱文化艺术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在分宜县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版画研究协会,每周固定时间都来到县文化馆相互学习研讨。一同前来看望严老的版画研究协会秘书长林根花说:“乡亲们的文化自觉自信,都体现在这一张张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画儿里了。”

( 刘梦)

作者: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