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墙头草:独立英国与中国建交,为钱又与日本和台湾省建交

发表时间:2018-02-02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墙头草,他们经常为了利益撕毁约定,甚至为了自身微小的利益而伤害20多年的朋友。是的,今天说的这个国家就是这样的最佳墙头草:基里巴斯(Kiribati)

基里巴斯由33个环礁珊瑚岛组成,土地面积虽然仅800平方公里,但算上海域的话能达到350万平方公里,直接跨越东西南北四个半球,也是全球唯一能连接四个半球的国家,因此被称为是中太平洋战略位置最为关键的群岛国家。尤其扼守了美国和澳洲的直线通道,让这两个国家对基里巴斯尤为重视。

说到基里巴斯就不得不说同样是墙头草的图瓦卢,1916年,时称吉尔伯特群岛(如今的基里巴斯)和埃利斯群岛(今图瓦卢)都是英国的海外殖民地,其中的菲尼克斯岛还是归属美国夏威夷。

1978年图瓦卢分离后独立,1979年基里巴斯也脱离英国独立为共和国,1980年中国与基里巴斯建交后,在塔拉瓦拉环礁上建立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南太平洋卫星跟踪站。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中国人在哪儿都信奉这个信念,对基里巴斯也一样的大力援助,包括中资企业捐建的3所学校和11批技术人才培训,还有每年数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

需要详细说明的是,基里巴斯是一个没有任何工业基础的国家,哪怕是砖块和油漆都需要中国从澳洲购买再转运到基里巴斯,然后再由中国工人亲自修建。在这里建一所13个教室的单层小学,所花成本可以在中国修建一个现代化大型中学。

当地超过40%的双体钢材渔船都是中国捐赠的,如今大部分成为基里巴斯接待游客的观光船。

然而,掏心掏肺换来的却未必是真诚。2003年底,基里巴斯不顾中国反对执意与台湾省建交,只为了换取台湾省捐给他们的道路修建资金款,为了50万美元就这么“分道扬镳”。

在随后的14年里,基里巴斯迎来了多次太平洋飓风和海啸,台湾捐建的道路也早已被淹没消失不见。但更残酷的现实是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基里巴斯和图瓦卢(同样与台湾省建交)一样,面临海平面上涨国土消失的窘境,百年后将消失3/4国土面积。

据基里巴斯政府网资料显示:他们向英美日澳和台湾省都发出了救援要求,但英美澳只是象征性的捐了点钱和物资,台湾甚至连物资都没有。只有日本从1984年开始就对基里巴斯“不离不弃”,相继援建货运码头、港口、议会大厦与发电厂等等设施,金援更超过2亿美元。

虽然日本对基里巴斯援助甚多,但要求也一样多。不仅修建了卫星跟踪站,还要求购买其中的无人岛用作“科考”,更提出将基里巴斯首都当成以后太平洋的补给站之一。这也是基里巴斯人人愤怒的原因之一:曾经建交23年的中国只建了个跟踪站就援助了那么多,而日本却将基里巴斯推向新型“殖民地”的坑。

基里巴斯守着全球最丰富的海岛旅游资源,却一直没有多少游客的原因,关键还是因为澳洲与夏威夷的封锁。所有在这两地进口的商品都会被增加大额税赋,然后再以金援的口号减免。这个世界不缺乏明眼人,但基里巴斯还是被蒙蔽了数十年才醒悟过来。

可惜晚了,当地物流渠道以及物价都被这两个国家把控,基里巴斯除了海鲜,其他商品的价格几乎跟澳洲一样,比图瓦卢高出了斤一倍。岛上多数酒店以及度假区都是澳美两国人经营,导致价格飙升游客怯步,这样的茅草屋每晚300美元几个人能承受的起?

逐渐上涨的水位以及虚高的物价,让基里巴斯意识到旅游业的重要性,但他们已经失去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旅游市场,再也没有挽回的可能性了。或许,这就是墙头草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