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拍摄价值的湖泊:地处两大著名景区内,因太凶险被排除

发表时间:2018-02-27

地球上有太多美丽的风景在等待开发,而某些极危险的景色只能通过摄影师的广角镜头去发掘,因此,这些极具冒险意识的摄影师跟美景作伴的同时,往往也跟危险甚至死神擦肩而过。

亚伯拉罕湖,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西部落基山脉内,原本是一片地势低洼的森林,结果45年前因修建比格霍恩水电站淹没而形成人造湖,如今湖面总面积达到了53.7平方千米,总长度随着蓄水量的增加已超过32千米长。有趣的是,亚伯拉罕湖虽然地处班夫国家公园和贾斯伯国家公园交界处,却因为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而双双被两个公园排除在外。

加拿大地广人稀,环境保护几乎可以说是原始状态,这也是班夫和贾斯伯两大国家公园极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但亚伯拉罕湖的环境保护可以说更胜两大国家公园一筹,甚至每年都有数千名顶尖摄影师前来取景拍摄。被如此“嫌弃”的原因其实有点委屈,因为亚伯拉罕湖底茂密的林木植被腐烂后释放出大量甲烷,周边不得出现明火而导致被“嫌弃”。

1985年,加拿大记者劳伦斯卡特无意中在冬季闯入亚伯拉罕湖,却意外的发现湖面积冰内仿佛漂浮着片片泡沫,简单取景拍摄后离开,不久便因病逝世。直到1988年这张照片才被冲洗出来,当时连见多识广的照相馆工作人员都无法解答这张照片是如何拍摄的,最终通过背景后的落基山脉而断定在亚伯拉罕湖。

自此,冬季的亚伯拉罕湖开始进入世人眼中,2001年劳伦斯卡特拍摄的第一张冰冻泡泡照片被评为年度最佳摄影后,亚伯拉罕湖便开始名声大噪,仅当年冬季三个月结冰期就有近万人前往拍摄,也因此被称为气泡湖。2005年悲剧发生了,一名摄影爱好者不顾警示在结冰初期独自前往拍摄,结果因冰层厚度不够而导致甲烷气泡集中冲破湖面中毒昏迷,当人们发现他的时候,尸体已经僵硬到不能动弹。

加拿大政府因此不得不派遣专人冬季在亚伯拉罕湖值守,尤其是结冰初期,工作人员还要将甲烷冲破碎裂的冰块给清理集中堆放,以对游客起到警示作用。有趣的是,亚伯拉罕湖虽然适合日出日落拍摄,还可以看到极光等等奇景,但加拿大政府依旧表示:“这是大自然无意中形成的景观,不准备也不会对此进行收费”。

极具拍摄价值的亚伯拉罕湖引起了大量纷涌而至的顶尖摄影师,为了寻觅拍摄各种光线和视角的唯美照片,这些摄影师甚至在结冰期“咔咔作响”时就迫不及待的踏上冰面。图片内白色处便是大量甲烷气体集中的区域,如果冲破冰面,不仅能让人在短时间内陷入麻痹昏迷状态,遇到电流或明火甚至会引起爆炸。

但冰层达到一定程度后,亚伯拉罕湖又极其安全,但政府依旧规定了结冰初期不能任意出入,需要在专业的领队向导带领下方能进入拍摄游览。给大家的建议是,拍摄这些晶莹剔透的不规则圆点泡沫需要准备超广角镜头,防滑鞋,防寒服以及补充能量的食物,因为这里不允许任何明火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亚伯拉罕湖昼夜温差极大,并且气泡群是不规则分布需要寻找的,切勿因猎奇而导致自身安全受到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