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公司发增持计划仅半数完成 “忽悠式增持”成监管重点

发表时间:2018-02-27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部分上市公司公告增持计划后却长期未见行动,成为监管层问询的对象。

2月12日到23日沪深两市公开渠道共发出问询函件27封,监管函14封。其中,增持计划迟迟未见实施的海南椰岛和津劝业,上周同日被上交所问询。

海南椰岛2月23日晚公告,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去年6月24日,公司公告董事长等部分董监高及核心人员拟在12个月内通过资管计划或定向资金信托增持公司5%-8%的股份。目前,该增持计划已过8个月,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至今仍未实施增持计划的原因等具体情况。

此外,2017年6月披露的增持计划中,海南椰岛旗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川当时还持有海南椰岛1.34万股。但作为增持人员之一,截至目前其最新持股数量却为0。

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郭川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持股数量减少为0的原因,是否违反公司此前增持计划中所说明的“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增持完成后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的承诺,以及相关增持事项的后续安排。

因增持承诺未履行而被问询的还有津劝业。

2017年6月津劝业披露,公司股东广州市润盈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荟金胜利3号定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润盈投资)在2016年12月28日至2017年6月8日期间,通过在二级市场数次增持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0%后,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低于100万元公司股票。

但截至目前,上述增持承诺尚未履行。而润盈投资于2018年2月9日减持13.17万股。对此,上交所追问润盈投资至今未履行前期增持承诺的具体原因,并要求明确说明减持公司股份的行为,是否直接违反前期增持承诺,并说明减持股份的主要考虑。

1月末至2月上旬,二级市场经历一轮急跌行情,上证指数最大跌幅达15%,不少公司纷纷抛出股东增持计划,彰显股东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

事实上,2月以来两市已有逾百家公司股东抛出增持计划,另有百余家公司披露股东增持进展公告,数十家公司披露增持完成公告。

针对迟迟没有实际行动的“忽悠式增持”,监管层并未手软。自2016年2月颁布关于大股东、董监高股份增持、回购的公告格式指引后,上交所强化落实,督促上市公司严格执行指引要求,避免“忽悠式”增持误导投资者。其中增持和回购的数量及金额是否明确,价格区间的设置是否合理审慎,计划实施的不确定性是否充分提示,成为增持公告披露中需严格遵守的规范要求,也是监管关注的重点。

作者:证券时报